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轻工学院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支部党建工作方法与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21日 19:54  点击:[]


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育人+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发展型特色党支部”的建设目标,立足支部学科特色,将“科研-教学”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科研团队、人才培养业务工作、服务轻工行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的科学发展模式,将支部工作的辐射范围由支部内党员,扩展到学院师生、周边社区、全国高校,乃至社会面群众。支部党建工作、践行服务及相应典型案例如下:

高效组织,知行合一,增加学习的深度“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工作模式使支部以更高效的方式组织学习,更深入的方式交流思想,更有利于将所学所感直接在科与研学习中实践。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活力的源泉,为了增强支部内党员的党性修养,陕西科技大学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立足学科特色”,发挥支部“科研”“师生共建”特点,针对当代青年关心关注热点事件解读,同时融入科学知识与研究思辨思维,大大提高了活动的深度。以贴近当代青年的视角,以学术研究的学习模式,聚焦当下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包括“纪律教育学习宣传”、“金融反腐正风纪”、“聚焦二十大知识竞赛”等主题学习活动。活动后续反响热烈,促进了支部内党员与积极分子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当前的政策。此外,支部内全体党员同志“以赛促学”,在学习和测试的过程中,对于党规党纪有了更具象的认知,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巩固了思想道德防线。

立足专业,关注需求,提高服务的温度。“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工作模式使支部党员同志能够发现周围群众的切实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使得服务具有专业性、针对性。例如,实验室是消防安全重点防范单位,基于本专业的特殊性,仪器与消防安全教育是进行实验前必不可少的环节。党支部制定并实行“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安全工作方针,以服务课题组团队内师生为目的,在每年实验室新生入学及消防月时,会举办以实验室仪器及消防安全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支部同志“立足学科特色”通过主题活动拉近了党与群众的距离,令刚入学的同学们之间关系升温,同时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再如,“名师下午茶”系列活动旨在“邀名师作伴,为科研助力”,通过走出教室、走近学生生活的方式,有效地服务了校内学生,为师生们提供了教室之外的交流平台,并让学生们能够在繁杂的课业之余放下手机、放松心情,营造轻松愉悦的交流学习氛围,深入了解并解决院内学生在科研上存在的疑问。此外,党支部经过探索以及全方位的讨论,基于“深入党员群众生活”的理念,充分发挥支部学科特色,积极举办了服务于周边社区的系列活动,延伸了支部活动的宽度。在活动中,支部党员利用专业知识,收集、分析、整理防疫信息与科学知识,制作宣传资料,通过自媒体平台进行科普。

搭建平台,善用媒体,拓展传播的广度。“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工作模式使支部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积极利用受众广泛的大平台,充分发挥支部科研、科普、科技服务功能,旨在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技服务社会的宣传目的,达到服务于全国高校乃至全国范围的效果。其中,依托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广邀国内各大高校名师授课,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化教学,以“育人”与“科技创新”为出发点,拓宽了各高校间交流合作共享渠道,创新教研形态,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在教学研究、交流互鉴、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服务了国内广大轻工学子。此外,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教师党员宋顺喜同志、聂景怡同志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为全国广大民众介绍特种纸的故事,将多种高科技特种纸向全国观众科普,以新颖有效的宣传形式,有效地服务了广大群众,实现舆论正向引导和多层次宣传普及。

秉承“党建引领科研育人创新、成果服务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工作模式,支部的工作能力与服务示范效应得到了有效提升。支部师生继续承担各项科研项目,完成并发表了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多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支部党员思想正、本领强的在全院学生中起到了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年来,支部学生党员总计获奖2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1项,校级奖项15项。贾峰峰获得第十七届“年度大学生人物”提名候选人(全国仅30名);庞瑞雪等多名支部成员先后主持科技创新竞赛,并多次获得奖项,其中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次、省级金奖1次、校级金奖1次、校级特等奖1次;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次等;王琳、强盛同志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刘远清、李芳芳同志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29名应届毕业生党员全部就业,其中3人成功签约事业单位,6人签约材料相关企业。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电智学院光电系党支部​:实施“三大工程”,致力“三项融合”,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 下一条:材料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