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材料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

2023年03月21日 19:52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0人,入党积极分子1名,其中高级职称24人、占比80%,博士学位29人、占比96.7%。支部组织机构健全,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功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院系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提高。材料物理系党员师生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所在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3‰,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位居陕西省第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材料物理专业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1个;支部党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国家级人才项目29人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50项。

样板支部建设以来,支部严格对标对表“七个有力”要求,讲政治、严管理、树模范、聚人心、担使命,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作用,成为教育党员的熔炉、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上主要做法和进展为:

1.讲政治强引领。支部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有关决议落地生根,确保党员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2.严管理重监督。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规定,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开展“亮身份、比贡献、做先锋”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扎实落实“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和监督教师党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教室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家庭美德,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党风、学风和校风。

3.树模范善作为。支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过程,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开展向“向张美云学习,做西迁精神传人”“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守初心 担使命 战疫情”“立德树人 从心做起”等主题活动,提高教师党员防范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

4.聚人心促业务。支部不断强化核心引领作用,通过“三会一课” “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提高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的融入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建立“党建+业务”的支部运营机制,让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地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梯队培养等方面落地,发挥了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的作用。在思想政治引领、教师多元化需求等方面下功夫,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肩负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牢记育人初心,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

5.担使命育新人。支部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党建+三全育人”格局,形成了全员育人、教学相长的良好机制和氛围。全面推行小班授课,打破教室边界、教材边界和课堂边界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个性化的过程管理大数据平台,实时跟踪学生学习、思想动态;组建“学术班主任”“学业导师”“材子讲师团”育人队伍,搭建学术班主任“点对面”、学业导师“点对点”师生沟通平台,积极帮助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经过高质量的支部建设,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师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学科实力大幅提升。所在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由前5‰上升至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位居陕西省材料学科第三;支部党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千人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29人次,新增2人次。

科研创新成果丰硕。获批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3个,新增2个;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新增4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新增15项,签署横向合同32项;发表学术论文新增178篇,授权专利新增22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突出。

教育教学亮点突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增2项,国家级课程新增1门,升级课程新增2门,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新增2本,获得省级讲课比赛奖项新增2项。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近三年,学生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达50项,新增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项;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达94.7%,连续8年位居全校第1,毕业生入职京东方、三星半导体等行业龙头企业;考研升学率达66.7%,其中75%的毕业生进入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轻工学院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支部党建工作方法与典型案例 下一条:轻工学院党委:筑牢“五大工程”,点燃党建科研双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