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电智学院光电系党支部​:实施“三大工程”,致力“三项融合”,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

2023年03月21日 19:55  点击:[]


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光电系党支部积极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突破,落实“七个有力”,构建133”党建模式(图1),着力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落实到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中去。在教学方面,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手段和模式,将知识教学与正确的价值观影响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在科研方面,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在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做到教学和科研两手抓,同时上台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根基,为“双一流建设”凝聚智慧。

光电系党支部自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就筹划并积极实践“以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打造样板党支部为总目标,全面推进党建核心引领工程、业务改革创新工程、质量提升保障工程,深入落实政治引领与服务管理相融合、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融合、聚力眼前与长远发展相融合”的133党建模式,致力于把光电系党支部真正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助推和保障中心工作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转型发展。

一、以“四化一提升”贯穿党建核心引领工程,实现政治引领与服务管理相融合

聚焦解决支部神经末梢不灵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围绕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推进支部建设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学习内容定制化、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化、党员先锋作用长效化。

(一)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学院党委根据支部实际制定组织生活安排课表,由各支部自选,课表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保证了学习效果。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学习内容定制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内容,深入解读制作标准课件,经学院党委审核把关,形成各支部的理论学习“套餐”,让政治理论学习不再困难,确保学习有收获、有成效。持续举办“学习强国 APP 学习竞赛”、“看电影学党史”、“听故事悟思想”、“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和工作水平。

(三)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化:打造“1+5+X”的特色化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即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系统化设计,每月推送1个主题,落实5项规定动作,自选X个创新活动事项,让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实效。

(四)党员先锋作用长效化:完善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开展“亮身份、守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引导支部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常态化,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奉献精神、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二、以“三个平台”建设推动业务改革创新工程,促进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融合

聚焦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不足的问题,围绕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拓宽核心业务平台、完善党建+学科竞赛平台、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平台,释放党建生命活力,激发平台内生动力,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教学科研提质增效。

(一)拓宽核心业务平台:以不断加强“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陕西省平板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为核心,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党员“头雁”引领作用,实施“请进来、走出去”计划,以“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依托,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及支部共建,拓宽支部教学科研核心业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二)搭建党建+学科竞赛平台: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为着力点,搭建“党建+学科竞赛”平台,组建“党员科创先锋队”,围绕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做好“赛前辅导、赛中指导、赛后总结”,实现“党建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我讲我的教育故事”活动,建立学习监督、考核评比、关怀激励“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坚定支部成员教育初心与使命担当,激发师生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内生动力,激励支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强化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三、以“守正创新”促进质量提升保障工程,实现聚力眼前与长远发展相融合

聚焦支部建设创新不足和党建工作长远提质的问题,通过建强基本队伍,拓展平台建设,健全基本保障,夯实质量提升保障工程,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聚力眼前与长远发展相融合。

(一)强化支委班子建设:按照“双带头人”的培育标准,加强对支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养,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和学术骨干,作为支委后备人选,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支委后备梯队,把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培养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骨干力量。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开展支部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光电先锋”网上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支部工作效能,构建具备信息交互的云管理、云分享、云图书角等较大影响的网上阵地,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实时化、高效化、信息化。

(三)发挥共建共享作用:构建“党建引领、务实合作、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围绕提升政治引领实效、立德树人成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效等工作目标,探索建立与思政专业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三维共建”互促共享新格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轻工学院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党建引领 师生共建 科教相长”支部党建工作方法与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