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6日 11:27  点击:[]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根据校院党政的工作要求,依照《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以提高支部党建整体水平为目标,围绕“树标杆、抓实效、促活力”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中期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10名。全年组织开展积极分子培训2次,发展对象集中培训2次,发展预备党员10人,转正9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0人,完成13名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二、工作框架及内容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指导支持彰显育人初心

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学生支部工作的开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支部建设工作,在党员发展、学习培训等环节整合师资力量进行指导,对主题党日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并大力支持党员文化宣传墙制作工作,确保学院学生支部建设工作扎实顺利的开展。

2.加强制度完善,不断提升支部建设能力

为更好的开展党员的发展、教育与管理相关工作,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按照校院党委及学工部的相关工作安排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要求进行样板支部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建相关制度的制定与完善,主动制定学生党建工作制度1项,完善相关制度3项,开展支部书记培训6次,有效提升支部建设能力。

3.推行党务公开,确保基础工作标准化

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制度,积极参与争优评比活动。设立党务公开栏、QQ群、微信群等规定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健全公开机制,及时公开党员民主评议和党费收缴等情况,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校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费收缴率达100%,全部缴入校党费专户,将其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将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确保党组织活动与日常工作、联系群众等紧密结合,增强基层党支部服务大局,推进学院发展。

4.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习仲勋故居、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观影《周恩来回延安》,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方法,强化党建统领,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不断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针对支部建设实际情况,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7-9月学生党员参观红色革命基地,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共奋进”微党课,10月国庆阅兵谈感想,“奋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征文活动,11月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和大学生党知识竞赛,支部书记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基层党支部建设”,“大学生信仰三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提升学生支部在服务学院中心工作中的作用”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断丰富支部党员教育方式。结合主题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5.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院稳定安全

以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为平台,为每位党员同志配备学习笔记本和党徽,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的意识,以班团组织、学风舍风建设为基础,以制定和完善稳定安全制度为保障;将日常教育与网络安全教育相结合,建立以设岗定责朋辈指导为主的纵向管理机制,以班团组织、宿舍长构成的自我教育横向服务机制,横纵契合形成教育学院稳定安全工作机制,党建带领团建,学生党员与干部积极走访学生宿舍,亮制度、亮身份、亮责任,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确保学院整体安全稳定。

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QQ和微信平台,不定期推送党性及社会知识并交流,积极营造愉快、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学院网站中专门设置“青春榜样”版块,发布每位党员同志的典型事迹,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为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党员形象,激励其在岗位上奋发有为、争当先锋,增加工作的动力源。

三、工作成效与计划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建设成效斐然,学生党支部书记荣获陕西科技大学首届辅导员微党课大赛特等奖,3人获评支部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设岗定责为平台开展朋辈帮扶,形成了良好的学生党建工作氛围,学院全年安全稳定无失误。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