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6日 11:29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以下简称“概论”党支部)现有9名正式党员;支委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3人组成20194月获批陕西科技大学样板党支部以来,“概论”党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建“双创”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基层党建专项巡查反馈意见,充分发挥马院党建理论优势,积极推进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支部党建质量不断提升。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探索健全规范的支部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建设理论学习型党支部。

“概论”党支部自觉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认真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做好集中理论学习,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督促党员搞好个人自学,自觉推进“学习强国”进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注重信息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将支部相关学习资料和活动安排通过QQ、微信等形式发送给全体党员。

二、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概论”党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开展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如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赴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赴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陕西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组织党员填写《应知应会》测试题,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改进工作作风,如组织党员填写《概论党支部意见征询表》,开展专题讨论,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等。

三、紧紧围绕马院中心工作,建立教研一体化的党支部,将支部活动与教研活动有机结合,打造支部品牌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书上的讲话,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20195月,“概论”党支部以“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主题,师生共同创作“红色情景课堂”,受到西部网、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

四、推动开展实践教学。与学工部等部门合作,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19年秋季学期,概论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我校大二学生进行以“礼赞七十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并于1216日晚在人文楼1014举行2018级概论课程实践答辩总决赛。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国情、民情有了更深的体察。在实践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增强了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理论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910月以来,“概论”党支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支部与我院18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子,进行交流座谈。支部成员侯步云、张杰、岳婷婷三位老师分别为部分研一同学提供了一对一学习指导,针对学生最关切的开题答辩提供帮助,在开题报告的撰写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和好评,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发来感谢短信。

“概论”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宣传方面的优势,支部成员张晓琼、鲍薇、张杰、岳婷婷等多名教师为学生上团课、党课。

六、弘扬主旋律,打造支部理论学习宣传区,配备图书资料,定期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沙龙。

通过悬挂支部条幅、打造支部活动宣传栏等,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把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党员之家。

在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购买了一批图书资料,包括《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选》《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在此基础上,利用“三会一课”开展理论学习,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综上所述,“概论”党支部在创建样板党支部的过程中,在立足自身理论优势的基础上,始终做到:第一,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为平台,督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对标对表“七个有力”,努力查漏补缺。第三,提升党建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附属中学教工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