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6日 11:24  点击:[]


根据校党委《关于公布党建“双创”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作为标杆支部,以提高支部党建整体水平为目标,党支部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党员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现将半年以来的创建成果汇报如下:

1、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

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配齐党支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宣传委员分工明确,以“强基础、立风气、建标杆”的原则进行“设岗定责”,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的信息维护及清理,及时做好组织关系的调整和转接工作。

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制度,积极参与争优评比活动。设立党务公开栏、QQ群、微信群等规定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健全公开机制,及时公开党员民主评议和党费收缴等情况,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校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费收缴率达100%,全部缴入校党费专户,将其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将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确保党组织活动与日常工作、联系群众等紧密结合,增强基层党支部服务大局,推进学院发展。

2、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

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树立党支部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学习典范,组织学习典型的事迹,为大家做好示范工作,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成立文化科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合作,设计党建文化墙。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时代楷模黄大年、黄文秀、张富清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同时,关注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身边的凡人小事,树立榜样,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支部成员积极向上。用身边典型和生动事例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比贡献,转变作风树形象。在师资引进中积极筹备,详细安排,让引进的教授及博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此外,积极安排党员针对性帮扶学院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解决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困难等。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0余次,经常同各支部委员和党员干部谈心,坦诚相见,交换意见,了解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思想交流。书记多次走访基层,冒雨慰问实习生,关心实习生生活和工作情况。

3、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

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每季度最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围绕专题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讨论,把个人自觉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并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做到长期有效、突出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创先争优”、“特色党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把开展主题党日与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有机结合,把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厅党委决策部署作为基本任务。结合主题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

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和党员讲党课,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及主题征文等各项活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通过手抄党章、观看红色影片、专题党课学习、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特色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观看《周恩来回延安》和《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到扶眉战役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参观学习,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到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深知唯有缅怀过去,方能珍视当下。

4、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

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支部党员思想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系统学习了党章等文件。互相监督提醒每天用“学习强国”软件学习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能够将理论和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透过表象看本质,全面分析问题。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党员示范岗活动;专门为党员制作示范岗桌牌,放置在醒目位置,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党员示范岗活动,激励了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为全院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QQ和微信平台,不定期推送党性及社会知识并交流,积极营造愉快、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学院网站中专门设置“两学一做”、“凡人小事”和“文明、勤俭、节约”等版块,选育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为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党员形象,激励其在岗位上奋发有为、争当先锋,增加工作的动力源。

5、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

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遵守财务规章制度,加强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创建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团活动场地,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从设施设备、学习资料、宣传内容、经费落实等方面统筹谋划,打造标准化党团活动场地, 为党员上党课、谈心谈话、学习交流等活动开展提供活动平台。

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考核指标,落实党建考核制度;全面推行党员量化考核、积分管理、问责问纪、监督评议等管理模式,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推进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评优或提拔干部时充分听取支部意见,将党支部意见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中,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文理学院信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