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文理学院信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6日 11:03  点击:[]


根据《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安排,为持续推进党建“双创”工作要求,文理学院信息学生党支部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我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半年来,信息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全面推动支部党建质量提升,现将信息学生党支部中期工作汇报如下:

一、完善的基层党支部的机构

本支部现有党员30人,其中,预备党员19人,正式党员11人。支部书记1人由辅导员担任,副书记1人、宣传委员1人、组织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七个有力”的要求和申报内容,开展支部工作。

二、注重基础党员发展业务,发展党员扎实有效

(一)党员发展,思想入党要先

将思想教育贯穿到党员发展全过程,重视各阶段思想教育实效。定期开展思想调查,落实思想记实制,记录党员参加理论学习情况,将其作为党员评优、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激发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动力。12月,结合支部党员全年学习情况,开展组织生活会,最终确定支部获年终考核优秀等次三人。

(二)强化培训,理论武装要为本

党员教育中,将培训贯穿其中,如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等,让党员懂党、爱党,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月,针对2019级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注重质量,党规党纪要为根

严格发展党员。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指导各基层团支部推优入党,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管理。全年累计发展预备党员19人,转正10人。

三、加强学习方式,注重党员有效再教育

在传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如支部书记或党委委员讲党课、微党课、知识竞赛、研讨讨论、参观学习等,使用网络平台进行督学,定期统计学习强国分数。使支部成员的学习过程有互动、学习成效有展示、学习形式有引力、学习起来有动力。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本支部特色方案,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一)学习教育制度化,全面夯实党员理论基础

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任务,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计划,有实效,定期统计学习强国积分,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月开展集体理论学习,每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定期开展党日活动。

(二)以“微党课”为载体,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

1.优化党课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教育

依托“微党课”的形式,支部成员分解理论知识学习要点,通过“微党课”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创新集中学习新形式。同时,七月开展了文理学院“党旗飘扬,青春向党”的主题微党课展示,将微党课这种党课新模式推广至全院,丰富了党课教育形式。

2.加强朋辈教育,激发党员主体意识

建立朋辈教育模式,利用学生党员彼此间相近的心理特点和思维方式,共同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以实现自我教育的过程。遴选、发动优秀学生党员,有力激发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做到将“大主题”与“小切口”,把“一人讲”与“众人讲”有机结合起来,将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价值传统、时事热点以及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讨论落到实处,使理论学习入耳、入脑、入心,传播党的先进知识,发挥党员正能量。目前,支部已通过“微党课”形式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考研就业分享会等。

3.借力媒体平台,创新党课教育模式

通过网络直播等微党课形式,打破党员教育培训人员集中难、地点选择难、时效差的限制,创新微党课教育载体,以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图文并茂、声影结合的方式,提高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增强远程教育的灵活性和时效性。

(三) 强化正式党员培养,全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正式党员“双向服务”的发掘和培养,使其能够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作用,服务支部,服务师生,带领支部取得党建和服务事业发展的双丰收。实行“2+1”培养方式,两名正式党员联系1名预备党员或积极分子,引导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关心帮助同学,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树牢服务宗旨,提高党员服务意识

通过个别谈话交流、非党员师生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师生所需,建立相关帮扶措施。开展就业专题教育,让低年级党员了解就业、择业方面的实际情况,引导党员树立健康积极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早进入择业状态提供有力帮助。考研前夕,通过明信片和爱心奶茶为考研学子送去祝福,让支部服务更有温度。

五、完善支部计划,展望未来发

(一) 完善支部规章制度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学生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特别是外出实习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严守纪律底线。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达到了管理党员有力。

(二) 完善“微党课”平台设计

完善“微党课”平台设计,创新微党课形式,丰富微党课教育内容,拓宽教育视野,打造高水平、高素质,加强组织管理、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实现党课教育的“知行合一”。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文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