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文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结果

2021年08月16日 10:56  点击:[]



按照《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党建“双创”工作通知)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以下简称“七个有力”)要求,结合基层党建专项巡察整改任务和《文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重点围绕文理学院中心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照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坚持政治和业务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扎实开展创建样板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现将阶段性创建成果总结如下:

一、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形成“四个引领支部党建模式,组织实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双创”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1. 创新理论学习制度

党支部主要采取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分组领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视频教育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理论教育学习,紧紧围绕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以及上级的最新重要文件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2. 典型孵化提升制度

党支部主要采取视频教育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宣扬优秀党员事迹,在注重发挥老典型的长效示范作用的同时,不断宣扬新的典型,逐渐培养党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而提升党员的干事创业能力。党支部通过观看榜样视频和邀请优秀党员教师分享个人先进事迹的方式,使更多的党员感悟到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足干劲,干事创业。

3. 为民解惑服务制度

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不断增进师生间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学院事业发展。通过支部委员潜心调查、谈心谈话、召开党员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师生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开展师生联谊和帮扶活动,充分发挥数学专业教工党员的特点和优势,及时解答师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凸显战斗堡垒作用。

4. 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结合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通过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把党建工作贯穿学院中心业务的全过程,党支部成员包括特聘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学系主任,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确保业务工作顺利进行。

二、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典型案例

工作方法:党支部严格按照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要求,“对标争先”,切实做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形成“四个引领”支部党建模式:(1)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深化组织引领;(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思想引领;(3)推动中心工作发展,深化业务引领;(4)加强党员服务意识 ,深化奉献引领

典型案例:20194—201911月)

1. 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根据学习内容,我们将支部党员分为四个小组,作为每次集中学习的主要领学同志,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9次,视频学习3次,交流研讨12次。重点学习了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第11届大学教学论坛上的报告---建设中国金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文件和材料;集中观看了时代楷模张富清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以及《榜样4》等视频。每次集中学习和观看视频后,支部党员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主要开展了《为党员佩戴党徽,谨记党员身份》活动;开展了“缅怀先烈、振兴中华”国庆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观看了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张小红教授分享其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点滴;邀请省级教学名师蔺小林教授和学校督导王晓琴老师分享教学经验;邀请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指导教师张洲平老师分享其指导数学建模经验。

三、师生思想政治育人载体

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高度注重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立德树人工作,结合文理学院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充分数学专业教工党员的优势,逐渐形成了“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绿色成长服务团队”、“青年教师基金帮扶团队”三大特色育人载体

四、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阵地

互联网+”背景下,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学校新闻网--党支部QQ群”四位一体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与效率。

五、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

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结合点,积极配合学院组织、指导和完成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并获得国一等奖1队,二等奖4队的优异成绩。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文理学院信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设艺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