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设艺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2:33  点击:[]

服装学生党支部于201912日正式成立。在陕西科技大学校党委、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服装学生党支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为指导,以“七个有力”为重点工作任务,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合《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服装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学校育人中心工作。

现将一年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支部重点任务落实

(一)党建工作基础落实

支部建设标准化。服装学生党支部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支部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组织体系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服装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常规工作,在此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开展了一谈二讲的主题教育改革创新。一谈即党员谈心谈话活动,进行有主题的谈心交流,谈党员思想、生活,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二讲即讲党课讲理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开展若干次党课学习,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学习教育常态化。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中央精神、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保覆盖到每名党员,让支部党员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内化于心,筑牢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切实躬身实践。

支部党员能人化。能人的带动效应强劲,在服装学生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方面,支部党员自觉树立主人翁意识,乐为、敢为、有为。除自身取得各项荣誉突破外,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也积极在班风学风建设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成为了在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率,通过一年的努力,目前服装专业挂科总科目不足10门。

(二)品牌活动经验积累

1.“党日活动特色品牌”工作案例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继续讲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推进了“先锋志愿汇”“服装王牌榜样”“微党课我来讲”等特色品牌党建工作,以品牌打造为依托,树品牌的过程中实现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支部凝聚力、强化育人效果的目标。以“党团共建、朋辈互助”带动共同进步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院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支部党员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并引导支部党员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学科竞赛参与率方面,服装专业稳步提升。

2.“易班”党建工作案例

支部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加强支部党员教育。支部组织定期(两周一次)集中理论学习和易班APP即时线上分享学习,并注重及时在易班微社区分享经验和感悟,引导支部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依托“易班”宣传平台,占领网络宣传阵地,支部将网络宣传工作中积累的可复制经验集结。目前已形成一份典型工作案例

3.“我和我的城市”主题志愿活动设计作品集

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对关中城市群相关资料调研、实地考察,搜集民俗文化中包含的设计元素以及红色元素进行周边设计,例如手绘鞋、手绘包等,目前我支部成员搜集灵感来源及设计元素,汇集支部成员的设计思维及专业知识,已经形成了一套系列化、综合化、多样化的作品集。

4. 党建相关研究论文”的发表

支部书记任旭及支部副书记苗容容立足于党支部一年的基础工作建设及特色党日活动的打造,撰写论文《以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支部建设的思考

》,拟刊发在《新西部》期刊2020年第03,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性党日活动原则,探索创新性党建工作路径,打造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深化高水平党建工作思考。

二.支部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党建理论知识精深学习与研讨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知识学习、研讨和内化,提高支部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并促进学习内容在日常生活中的落实落细,切实提高党建理论水平和工作方法。通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力争使服装学生党支部成为学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

(二)以学科专长为发力点,继续深挖品牌特色活动

结合支部党员学科优势,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品牌特色活动:“先锋志愿汇”系列化继续发展、“服装王牌榜样”专业化不断深入、“微党课我来讲”深入化不断完善、“我和我的城市”多样化继续更新等,开创工作新局面,促进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每一次党日活动对主题深入化,直接化,高度化。做出积极主动、阳光向上的主题活动样板,起到模范作用。

(三)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

强化支部党员,特别是支委会成员责任和担当意识,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加强个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用责任心树立党员威信,用担当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为形成支部党员人人受益,班级学生互帮互助,专业同学团结奋进的学风氛围继续努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文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结果 下一条:设艺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