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设艺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2:29  点击:[]

 

设计与艺术学院研17党支部自20195月入选学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名单,在校党委领导,党委研工部和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双创”支部建设工作要求,秉承以理论宣讲为主渠道,以主题活动为着力点,以亲身实践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现就设计与艺术学院研17党支部半年来的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1党员政治意识、党支部凝聚力得到提高

设艺研17党支部为横向党支部,共有党员35人,其中预备党员4人,正式党员31人,支委会3人。针对研二、研三多数研究生外出实习,在校人数较少的问题,党支部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以每月的集中学习为例,在校党员参与线下集中学习(到会率达96%以上),因故不能参加者及在外实习的党员同志参加线上集中学习(到会率100%)。此外,对于党员的理论修养培养,借助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要求每位党员同志按期学习打卡,党员政治意识、党支部凝聚力得到提高,年终评议党员无不合格党员。

2党员政治学习自主性增强

通过前期的学习监督,支部成员踏实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无突击补写“两学一做”笔记状况;党支部成员对学习强国APP自主学习,无拖沓不学现象;党支部成员平日能够自觉关注时政热点、民生时事,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相关党的理论知识。

3系列特色活动顺利开展

对照“样板党支部”项目申报书中拟定建设目标,目前已开展情况如下:

1)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开办“艺·课堂”设艺研17党支部青年学习班,已进行了两次学习教育,一次外出实践。

2)完善管理考核方案,细化量化考核积分制。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为指导,通过广泛收集班级同学、支部党员意见,已完善了“艺·考量”考核机制,对每次活动及任务的党员参会与完成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后期将把考量结果纳入到研究生党员德育考核之中。

3)配齐配强支委会,加强专业化建设。开展“艺·先锋”培训计划,每月支委会3人进行1次交流学习,学习内容主要为《党支部工作条例》、《党章》、《摘编》等,支委之间进行学习感悟交流,学习交流时长不少于两个小时,目前已进行了5次学习交流。

4)依托艺术专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党支部打造“艺动青春”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开展了“新青年 耀青春”宣誓接力、纪念西安解放70周年、垃圾分类新时尚、暑期经典红色文学作品诵读、《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观影、礼赞祖国华诞之《我爱你中国》手指舞、“就业路上那点事”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征文比赛共8次主题活动。利用学院sust设艺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了一个声音学习专栏,每两天推送一次,目前已推送至了第四期,累计收听人数415余次。

4 建设期间所得成绩累累

设艺研17党支部在2019年度陕西科技大学“初心领航 赤色之光”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中获三等奖,获评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优秀党支部”。2019年,支部党员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中有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占总获奖人数50%;累计申请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1篇为SCI3C刊,21篇核心;累计获得各种奖项26项。

经过半年的建设周期,设计与艺术学院研17党支部已成为在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带头作用的研究生党支部。后期,在建设过程中将继续强化党支部政治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支委会专业化建设,提升党员思想、业务水平,力争将设艺研17党支部建设成活跃于同学之间、支部成员具有较高党员素养的研究生党支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扩大设艺研17党支部在学生党员之间的影响力,建成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设艺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设艺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