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设艺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2:24  点击:[]

工业设计样板支部建设总体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为指导方针,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为总体要求,以“七个有力”为重点工作任务,以校院及学科专业中心工作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突破口,优化特色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成“党建引领·业务过硬·师德优秀”的三维驱动型“双创”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党建工作能力大步提升,党员学术业务能力过硬,师德师风建设和服务学生意识大大增强,并重点推进“工设力量”“金课堂”“创变者”以及“设计扶贫”等特色党建工作。

对标建设目标,前期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1 聚焦学科专业中心工作,“工设力量”品牌成效显著

1)专业团队组织力量强大

一年来,积极发挥和依靠团队组织力量,带领支部党员骨干教师,重点中心工作如下:完成了陕西科技大学轻工业博物馆工业设计展区整体规划与布置,并于3月底顺利开馆;4月到6月,完成了工业设计一流专业的省级、国家级申报,并顺利获批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专业;5月到10月,完成了设计学本科教学成果奖的校、省两级申报工作,并取得校级特等、省级一等(已公示)的好成绩;6月到11月,慕课《创新的力量》从脚本撰写、录制视频直至课程上线,累计选课人次近2500人;9月到12月,承担了阿尔斯特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入学教育、学业管理、课程教学、对外沟通以及培养方案的多轮次修订等工作……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党组织凝聚力更加强大。

2)党员教师个人业绩提升

一年来,党员教师积极钻研业务、引导学生,个人业绩提升明显: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余篇;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完成与企业横向合作项目6项;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团队所带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人次、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批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设计大赛,获奖40余项……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教师业务素质提升明显。

2 以“七个有力”为抓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

1)联系服务群众方面

为凝聚并服务广大师生,秋季学期开展了“工业设计研究生帮帮团志愿活动”,每周三、四晚,服务本科生设计大赛及学业规划等,发挥研究生助教助研作用,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度和专业实践能力,活动持续时间3个多月;同时,为增进师生沟通和交流,体现专业力量,建立了“工设产品有力量”微信大群,纳入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及全体专业教师,以线上(资料分享、任务布置、方案讨论等)+线下(团队建设、小组参赛、头脑风暴等)方式发挥作用,增强学生专业归宿感。

2)教育管理党员方面

聚焦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及教育活动,包括:党员个人学习、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主题党课、谈心谈话、个别帮扶等方式,全年组织党员学习、支委会集中讨论、党课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20余次,使广大党员学思贯通、心有所感、意有所悟、行有所动,初心和使命回归和重生。在积极引导和组织下,专业教师王毅同志已被列为发展对象。同时,经过多方联系与沟通工作,引进了两名青年博士,为专业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检核目标任务,支部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如下:

1组织生活规范性和制度化急需加强

主要表现在:主题党日活动的持续性不够、党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不到位;广大党员自主学习的尽头不足,思想上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还没有制度化;党组织凝聚、服务并宣传师生不够,发挥作用力度不到位。

2 社会创新及创变者力量落实不到位

作为样板支部的目标任务“创变者”及“社会创新”两个模块完成不够好。近期正筹划如何更好建设与实施,并合二为一,打造支部工作新亮点。

总结经验,正视问题,面向未来,工业设计党支部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目标,积极推进学科和专业中心工作,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明确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和制度化,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打造“工设力量”品牌,突显样板支部的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作用。

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设艺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化工学院16级本科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