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电智学院​电信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34  点击:[]

自申报样板支部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支部所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组织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创建了学习型、服务型和科研型党支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支部工作细则,规范支部成员行为,加强制度化建设,因此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 加强支部建设,理论学习扎实有效


支部每月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入党动机与近期表现,并听取他们向党组织汇报的内容。在20196月成功吸纳4名预备党员,在201912月成功吸纳11名预备党员,并帮助他们转变身份,充分体现入党联系人的责任和党员义务。每月定期检查“两学一做”笔记情况,并评选出12本优秀“两学一做”记录本,鼓励支部同志依照优秀记录本学习并弥补自己的不足。

支部共开展7次党日活动、10次集中研讨、4次座谈会、1次组织生活会。通过这些充分调动了支部内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 以身作则,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自建设服务型支部以来,全体同志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时刻秉持着“高年级带低年级”的优良传统。支部屈振宇同学与科创中心合作的C语言精讲班于今年5月份画上了圆满句号,该班自3月份开设以来,屈振宇同志利用课余时间共授课十余次,每次约3个小时,他在提高自身的同时积极为大一同学服务,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c语言的印象,为大二开设数据结构课程打下一定的基础。而对于同级来说就业问题至关重要,今年9月份,支部多名同志自愿担任年级就业干事,及时为同学更新就业信息,提供相关帮助,在各位同学的就业之旅中贡献了一份不可忽略的力量。

学习是学生党员的首要任务,在这一年中,支部成员平均学分绩点达3.232017级各位同志截至目前四级通过率91%,六级通过率18.2%2016级各位同志截至目前四级通过率95%,六级通过率31.6%;有1位同志成绩居专业第一,9名同志居专业前十。同时在下学期,李玥辰同志成功入选陕西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为山区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马力文、刘鑫冰同志成功保研本校。

为秉承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支部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其中有14名同志担任学生干部,其中班长1名,学习委员2名,生活委员2名,团支书1名;担任部长级及以上的同志有8名,他们在各个组织中发光发热。


三、 争优创先,科研成果再创佳绩

加强科技创新实践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大学生党员应当肩负的重任。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支部成员参加学校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在活动中同学们不断进取,组织成员之间及时进行经验交流,有经验的同志带动新参加的同志,以提升自己、锻炼自己、超越自己的态度对待每个比赛,涌现出一批以马力文、曹颖、刘鑫冰、江雅妮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在学校、省、国家级的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四、探索创新,努力营造活力支部

为提升支部凝聚力,引领支部创新发展,电信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微党课,我来讲”,“求职大赛”、垃圾分类以及“低碳出行,骑乐无穷”等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值建党98周年之际支部在全院开展了“微党课,我来讲”主题活动,授课对象为全院学生,让党员走上讲台,用小事例讲大道理,给同学们以启发并引起共鸣,并发动党员积极参加讨论,变被动听为互动学,增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让党员真正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从而提升党支部的活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求职大赛”的举办提升了支部成员的语言表达及临场应变能力等,通过支部书记及行业相关人士的指导,大家对求职过程有了一定了解,16级中7名成员考研,其余成员全部就业,就业率达100%

为加强党支部实践引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支部集体观看了《垃圾分类科普与实务》专题教育辅导片及相关解读。为深刻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努力做好带头模范作用,支部同志移步至沁园小区,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的知识科普,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党员倡议书,动员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呼吁全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中来。

此外,为丰富党支部文化活动,响应绿色环保号召,我们支部组织了"低碳出行,骑乐无穷"活动,通过低碳骑行,一路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且在骑行途中沿途捡拾路边垃圾,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绿色出行!

五、发现问题,共创活力支部

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通过这些活动发现大家对党的学习缺乏系统性、主动性。如在党建知识竞赛竞答中,支部就有同志表现出学习上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对政治理论钻研的不深、不透。

其次,政治敏锐性不高,学习思考和洞察力待加强。如在支部书记讲党课——“香港局势问题与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时,发现支部成员对当前香港形势的发展变化了解不足,对国家方针政策的领会思考不全面,思想上的重视程度显得被动和滞后。

这一年里,我们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丰富且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践行党章的精神,发挥党员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要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未来我们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经管学院人力专业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电智学院光电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