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电智学院光电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31  点击:[]


2019年,光电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支部党建整体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群策群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了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党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新的提高。现将支部2019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把握理论学习本质,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

通过引领党员教师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通过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达成共识,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自觉推进学校教育新发展,创建学习型组织。

首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奋斗目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结合学习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谈谈陕科大“三创两迁”精神的讲话,提升我们对新时代党员教师初心和使命最现实的理解和立体的诠释。

其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变化,畅想未来”的主题座谈会,以及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各位同志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提升了共产主义信仰,汲取了新的奋进力量,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第三,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本校的先进教师事迹相结合,更加清晰地认识立足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通过观看《榜样4》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汲取干事创业精神力量,结合本校四位先进典型教师——张美云、王学川、张小红和鲍艳老师的先进事迹,同志们体会到了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表示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采用“每月一代理书记”制度,提高党员参加党员活动的积极性

“每月一代理书记”制度可以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及资源,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聪明才智,提高大家参会的积极性。每月的代理书记除了学院要求的学习内容,还需要组织至少一次内容及形式新颖的活动。此制度于6月份支部开会讨论通过,9月份开始执行,到现在已经有3位党员同志作为代理书记进行工作安排。具体如下:

9月,袁启斌同志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杨海波教授开展《提升个人似的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做合格高校教师》的主题讲座。杨教授根据个人经验和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给各位党员教师做了生动详实的经验分享和理论传授,有助于本支部打造成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10月,认证申请工作进行地如火如荼,黄晋同志组织多次开会讨论、邀请杨帆老师对申请书进行指导,所有党员献策献力,认证申请终于获得授权。

11月,王晓同志组织支部党员,赶赴红色教育基地葛牌开展“不忘教师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在葛牌镇“鄂豫陕葛牌镇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交流,踏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党员初心使命。

三、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多样化

首先,开展了学院党委许书记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许书记给支部同志们做了“党性修养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党课报告,在报告中许书记从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教师的职业道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四个方面与同志们展开交流,通过此次党课,有助于同志们在本质上把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自身水平。支部书记张麦丽开展了讲党课活动,总结并汇报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心得及体会。

其次,党员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标“金课”,打造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对学校、学院以及每位党员教师都是重要工作之一,支部组织座谈活动,请已经获批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提升获批几率。

第三,光电系党员教师组织与临近毕业学生谈话,六月份2015届学生临近毕业,党员教师组织每班五名党员学生党员座谈,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对学校、学院、专业的意见及建议。在2019-2020-1学期一开学组织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座谈,给学生在考研、找工作方面以指导。

第四、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纪委王为民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王宏同志、学院党委书记许江宏同志到会指导。各位党员同志都做了比较深刻的自我批评以及相互批评,达到了目的。

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2019年度支部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基)1项,陕西省科技厅项目1项,教改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发表SCI检索论文9篇,其中3篇为SCI一区,6篇为SCI二区。获得发明专利5个。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电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具体证明见支撑材料附件。

以上是光电教工支部2019年的总结,2020年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电智学院​电信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