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28  点击:[]

 

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对照《实施意见》和党建“双创”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品牌打造等工作。对标党建“双创”中对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建设,现将前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党支部品牌项目

党支部以弘扬西迁精神为主线,打造支部品牌项目,通过探索西迁精神系列活动,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作为党支部的主线工作,弘扬西迁精神是支部对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支部成员4-5月份组队赴咸阳采访了张启恭等五位经历过西迁的老教师,营造学习西迁精神氛围,6月份组织支部成员赴各党支部、团支部宣讲10余次,传播和弘扬西迁文化,7月份暑期组建了“青年观察家”西迁高校调研实践团,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等六所高校进行为期7天的调研,切身感受西迁精神,带着我校的西迁文化去感悟西部各个学校的西迁精神,环环相扣,加深了支部党员对西迁精神的学习感悟。以弘扬西迁精神为着力点开展通过经典诵读,革命故事再现等多种形式的经典再现活动,丰富了教育管理党员的形式,增加了教育党员工作的手段,将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化,理论学习形式多样化,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形式。

二、依托网络易班党支部平台,加强网络思想引领

党支部创新学习宣传平台,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依托“对标争先”网络易班党支部平台进行党的精神弘扬和党支部活动宣传,以经典诵读和革命故事情景再现的方式引导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其中。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黄河颂》等4经典诵读和“历史转折——遵义会议”、孤胆英雄——刘光子等5次革命故事情景再现活动,促进党员了解党史国情,营造理论学习氛围。支部诵读、学习的相关视频和背景材料上传到易班平台上,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网上讨论。支部在易班平台上搭建了榜样说模块和易班风采窗口,党员每月在窗口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在网络上树立优秀党员榜样,激励同学们不断积极向上;同时上传微党课和先进人物事迹视频,丰富学习手段和平台。

三、完善组织凝聚学生方式,打造党团班协同育人模式

支部创新积极分子培养模式,建立党团班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党团支部联合活动增加支部凝聚力。依托党团班协同育人工作室,以此为理论和实践支撑,做好学生干部的协同培养工作。以发展党员、积极分子培养为桥梁,形成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三位一体模式,部分学生身兼党员或积极分子和班团(学生组织)干部等两重身份,其中95%以上学生干部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强化积极分子领导力为核心,加强思想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以党、团、班主要学生干部为抓手,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风、学风的模式。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党团日活动,吸引学生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健全管理与监督体系,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开展设岗定责,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制。在党员学导、文明监督、就业(考研)服务、学习指导、学生干部五个方面进行设岗定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每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分别在新生班级的管理和生活,宿舍卫生、安全,就业(考研)疑难解答,带动班级学风建设,服务同学发挥政治引领等方面发挥作用,每学期进行考核。结合学生党员责任制的考核情况,设立党员评分制,对党员进行监督考核。从底线工作完成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示范引领发挥情况三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党员进行奖励,优先推荐校级及以上评优,考核较差党员视情况进行谈话,并计入档案。

五、搭建交流平台,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师生

党支部结合实际,建立党员服务学生的相关机制,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工作等方面进行帮扶,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学生的相关意见和要求,深入学生,服务学生,支部开展一对一的学业帮扶,支部中成绩优秀的党员对年级中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学业帮扶,有15名学生党员开展了30余人次的学业帮扶,共有20余名挂科同学得到了帮扶,目前被帮扶同学全部解除了学业预警,只剩下2人挂科在2门及以上,形成了党员帮扶的良好风气。同时,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立足学习生活实际,学院实验室中的仪器在使用过程中有损耗和失灵现象,需要定期检修,支部成员定期到实验室检修仪器、整理实验室并建立定期对实验室检查制度,将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从样板党支部创建至今,党支部发展党员33人,占学院发展党员数50%,新接收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党课结业30人。目前初步制定了《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弘扬西迁精神”品牌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学生第三党支部获得学院微党课大赛一等奖、组织生活会案例大赛二等奖、党的知识竞赛一等奖,支部党员代表学院参赛获校级党的知识竞赛三等奖,对边争先”校级网络易班党支部项目顺利结项,党支部网络育人被评为校级易班优秀思政教育工作案例,充分展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电智学院光电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电控学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