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机电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15  点击:[]

机电研18党支部自201810月成立以来,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要求,参考“党旗飘扬,初心领航”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年系列活动安排与机电工程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结合“七个有力”建设要求,深入开展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发挥研究生党员服务成长成才,服务学术科研、服务实践需求的作用。

一、支部简要概况

机电研18党支部为横向支部,处于样板支部建设的第一年;有硕士党员26名,博士党员1名,其中,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4名;支委会成员4人,由于支部书记吴莹莹同志马来亚大学交流,由副书记樊亚龙同志组织工作。2019年下半年出国交流党员7人,外出实习党员10人,留校10人。

二、工作方面

1.严格“三会一课”,把牢思想政治教育“总开关”

2019年,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8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

1)支部党员大会

3

集中观看《强军》主题纪录片第七集——铁律;

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文

4

学习《西迁三问》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分享学习心得

5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分享学习心得

6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并庆祝党员政治生日

9

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组织学习应知应会

10

收看《榜样四》节目,学习黄文秀、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11

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开展朗读活动

12

经典书籍读书分享会——《习近平在正定》

2)支委会

支委会每月在集中学习之前召开,确定支部学习内容与每月党日活动方案,并对上月支部活动进行总结。

3)支部书记讲党课

上学期支委会成员制作微党课,参加微党课比赛,书记吴莹莹在支部讲了一次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学期支部副书记樊亚龙面向在校党员同志讲党课《延安精神与三创两迁精神》,本年度总计两次党课。

2.规范支部制度,架起党的纪律规矩“高压线”

制定研18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考勤制度,促使支部过去那些“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党员,普遍“有了党员该有的样子”。规定明确、符合实际,能够有力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实施党日活动策划“轮班制”,将支部党员划分为多个3人党小组,轮流策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当月党日活动与实际联系起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的倾向。

3.丰富组织生活,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充分发挥党日活动“轮班制”优势,全年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担当在行”为活动主题开展系列组织生活,努力实现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

1)党性培育

a.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为新中国成立和解放西安做出重大贡献的英烈前辈,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支部成员党性意识,支部前往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体会革命先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加强对党的光荣历史的认识,在思想上接受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坚定支部党员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奋斗,努力科研的信心和决心。

b.过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

为加强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使每名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做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入党时的初心与追求和现在的思想实际进行对照,同时也为了体现支部对党员的关怀。支部在党员入党月为即将过“政治生日”的同志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其他党员同志为过生日的同志写生日贺卡,在贺卡上指出平常工作生活中的不足,以另一种方式开展批评。通过部分党员过政治生日使支部全体成员受教育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激励党员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争辉。

2)学院交流找差距

通过联系沟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18级党支部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两个支部合作举行“党旗飘扬、锤炼担当”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中以主观题演讲的形式使两支部党员思想碰撞出火花,在表达自我观点的同时相互启发提高。通过组队参加知识竞赛活动,有利于党员个人对其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查缺补漏,也促进了学生党员对党章等条例的印象加深和透彻理解。通过将支部拉出去“练兵”,检验支部的学习成果,找到与先进党员的差距,补足样板党支部理论学习的短板。

3)重大节庆日下的主题教育

201971日早上9点,机电研18学生党支部在2B311举办“喜迎七一,为党庆生”特别活动,趁着上月党日活动同志们书写毛笔记的学习热度,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支部同志怀着欣喜的心情,手执毛笔,用传统书法书写出他们对党98周岁的生日祝福、感谢以及对自身的要求,为党庆生的同时不忘勉励自己,严格要求。

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表达对祖国生日的祝福,我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校,副书记樊亚龙同志组织在校党员与积极分子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首映。在马来西亚交流的党员同志用为祖国歌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祝福。书记吴莹莹带领外出党员一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献礼祖国70华诞。每位党员饱含深情,唱出了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和思念。

4)共建流动图书库,以朗读促进阅读

为了继续强化理论武装,号召支部成员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支部选购了一批经典书籍,《之江新语》、《习近平在正定》、《平易近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作为流动图书供支部党员学习传阅,党员可以随时在书中做读书笔记,与他人分享感悟;并开展了定期的诵读活动,每周一期朗读录音,在支部群内分享,以朗读促进阅读,形成支部浓厚的读书氛围。

4.参与研究生院党建年系列活动,争做学院党建工作“排头兵”

在开展样板支部建设的同时,支部还积极的 “走出去”,作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主力军,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参加研究生院党建年的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开展“党旗飘扬、锤炼担当”知识竞赛活动

2)支委会成员参加研究生党员骨干专题培训班

20195月至9月,支委会成员作为党员代表参加培训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党情、形势与政策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与了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文艺汇演。支部副书记樊亚龙利用暑期时间加入学校研究生红色文化考察实践团前往延安考察实践,挖掘革命故事,为支部讲党课积累素材,在2019年校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被评为优秀奖,其本人也被评为第一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

3)参加研究生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

通过前期学院评选、网络投票,我支部组织委员栗小茜同志的微党课作品进入校赛,并获得优秀奖。

4)参加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

我支部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担当在行” 教育党员有力的组织生活为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获得优秀奖。

5)“初心领航,榜样力量”评选表彰活动

在年终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党支部评选中,我支部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党支部。

6)支部党员参加建党98周年知识竞赛活动

支部的一名积极分子李林凤同志在建党98周年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5.深化合格党员形象,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新活力”

在两学一做的基础上,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支部许多同志在完成自己课题内容的同时,还获得了六项国奖,激发新时代研究生科研创新活力,提升支部的战斗力。

王婧、栗小茜、雷旺雄

“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一等奖

吴莹莹、候孟波

“一汽丰田杯” 第二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

三等奖

赵哲、李林凤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三等奖

栗小茜、陈浩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二等奖

李晗旭、刘辉

“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三等奖

王阳阳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三等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支部后期工作将会在继续教育党员、开展“七个有力”的基础上,在样板支部第二年建设期内,结合研究生科研就业背景,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一些专业技能培训交流、就业经验分享、论文写作投稿探讨等党日活动,更好地贴合研究生的实际需求,以党建推动科研,以党建促进就业。精心开展活动,借鉴研究生2016级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全、精、情” 打造学院党建精品项目,加大支部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做好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在学院以及全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机电学院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机电学院工业与物流工程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