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机电学院工业与物流工程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04  点击:[]


 

自从建设“标杆支部”活动以来,工业与物流工程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七个有利于”为目标,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在认真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各种文件政策的基础上,党支部经过讨论,拟定围绕“服务师生有力”这一主题,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和服务类活动,以提高广大教工党员的党性认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学生爱国忠诚、刻苦努力的决心和信心!

我支部按照党委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举办了一系列服务师生的创新活动和特色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能力,提升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提升教师的党性认识、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现汇报如下:

1.组织党与个人发展的系列活动

针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学生在大一期间普遍存在的对专业认识不足,对未来发展前景迷茫,在专业分流时优秀学生流失的问题,党支部经过充分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同志,根据研究方向、兴趣特长拟定不同的题目,创新性开展“主题党日”分享活动。

拟定的题目类型包括:专业前沿知识介绍,老师自身从事课题的经验和过程分享,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普遍存在问题的解答等。2019918日,党支部给学生开展第一次“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申亮、张晓楠、向颖三位老师分别进行报告,学生反响强烈,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9101日,我们伟大的祖国走过七十年不平凡岁月,值国庆节来临之际,为激励广大青年同学的爱国情怀,支部书记刘利军老师为物流工程与管理类大一新生做《共和国70周年的辉煌成就与专业发展》的主题党课,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同学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加强学习,立志报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2.教学交流及技能提升

针对教研室目前年轻教师多,新开课程多的实际情况,党支部组织了教学交流活动,请本学期新授课的李程和杭建老师试讲,邀请党支部各位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和指导,并邀请陕西省优秀教师刘庆立老师进行特别辅导。两位老师反映很受启发,对未来的教学生涯有重大影响。

3.专业调研中的兄弟院校党支部交流

借助专业调研的时机,工业与物流工程党支部参观调研宁波大学机械学院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并与宁波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国富老师,前系主任、浙江省首届教学名师方志梅老师等进行交流,学习宁波大学机械学院进行党员活动的各项经验。

4.慰问支部教职工

今年暑假,本支部申亮老师喜得千金,党支部组织各位党员老师慰问申亮老师及家属,充分体现党支部对党员同志生活上的关怀,使每位同志充分感受组织的温暖。

5.生产实习和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组织党员教育活动

党支部利用学生生产实习,以及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基层党组织进行交流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社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专业。从而更好的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

6.建设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读书活动

工业与物流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动员广大党员同志利用课余时间,规划布置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员活动室”,并购置了党员学习图书,内容包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传记和文选,购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著作,为全院的党员学习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另外,党员老师带领同学不定期举办读书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7.党支部指导虚拟现实协会的活动及博物馆展示

针对专业同学日益强烈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需求,工业与物流党支部积极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根据支部教师的科研方向组建了VR虚拟现实协会、ROS机器人研发学习小组、包装机研发学习小组等。小组成员由高、中、低年级组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由谢雨桐、何骑多、杨晓玲三位同学设计的VR虚拟现实仿真系统已经装备我校轻工博物馆,由朱柯宝、李振东等同学研发的导航机器人也顺利装备轻工博物馆,并义务承担了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由支部牵头,教工党员组织,学生党员及普通学生共同参与,组建科研学习小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该项活动是工业与物流党支部“标杆支部”建设中较有特色的创新活动。

8.党支部组织工业工程大赛等学生竞赛活动

工业与物流党支部积极探索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积极组织学校层面和省级层面的工业工程大赛,2019519日,陕西省第十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在党支部的大力策划和支持下,我校参赛队成绩优异,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获评本届大赛最佳组织奖。

 

总结:工业与物流工程党支部在创建标杆支部的道路上始终以服务师生为目标和导向,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支部的力量,促进学生的进步、教师的提升,以及专业的大力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机电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食品学院制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