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食品学院制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0:56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学生制药党支部积极组织申报并于20193月获批为“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结合 “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严格党员发展流程,确保党员严进有质量;建立支部党员设岗定责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支部标准化建设。对照建设目标及建设方案,措施扎实,“七个有力”作用发挥张弛有度,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支部总体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将“双创”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完善组织运行体制机制

 

支部下设党支部书记一名,由辅导员担任;副书记一名,由研究生党员担任;支委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由大四年级正式党员担任。以支委会内部分工为基础,明确支委会成员职责范围,并以体制机制为抓手促使支委会成为本支部在思想引领、榜样发挥上对标“七个有力”,形成《学生制药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工作标准》,强化组织建设,确保队伍建设标准化。

 

二、夯实学习基础,加强党员标准化建设认知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推动工作。将《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应知应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学习列表;组织党员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我和我的祖国》和《榜样4》系列节目,并进行热议;开展 “应知应会”党史知识竞赛;诵读《沁园春·雪》等经典诗词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保支部党员学习扎实有效。

 

三、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实现党员教育扎实有力

 

1.结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员积分考核制实施办法》,学期初支部将“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课表化呈现; 423日,“联合制药教职工党支部参观我校轻工业博物馆”、929日,“我心系国,我行系国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学生党员分发“两学一做”笔记本,平均每位党员自学28余次,集中学习14余次。

2.支委会提前做好组织生活的准备工作,保证党员按时参加会议;安排专人做好记录,规范记录格式并由专人保管。

3.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审议通过支委会检视剖析材料,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清单。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报告》。

 

四、党员发展规范化,实现党员管理扎实有力

 

1.严格履行发展程序,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政审、公示到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及转正,每一个环节均依照程序、严格把关。612日,李章等8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616日,王斯雪等21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 1117日,高畅等10名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

2.支部按时按量收缴党费,严格执行党员交纳党费制度。

 

五、严守党员纪律意识,实现监督党员有力

 

1.落实谈心谈话制度,128日,书记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思想状况,找出问题和不足。附《学生制药专业党支部会前谈心谈话分组名单》、《学生制药专业党支部会前谈心谈话记录表》。

2.1210日,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支部30名党员、预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选出优秀党员6名。

 

六、党团班建设一体化,实现组织师生有力

 

1.采取党团支部联合模式,组织开展由党员指导,党支部+团支部成员共同参加的团日活动,将支部党员按比例分配到制药1819级,配合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实效。党员李京忆等为制药181、制药191等团支部进行了微团课。

2.选择一名优秀党员与团支部对接,负责团支部发展党员事宜,起到一定的指导监督作用,为支部吸收优秀力量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

 

七、培育先进典型,实现宣传师生有力

 

1.创新党课新形式,组织开展“书记+党员”微党课系列活动,从《食品学院党员积分制》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累计开展微党课10余次。

2.安排支部党员李章、刘春强、闫礼慧于20204月份分别就保研、考研、就业三方面,开分享交流会,为支部成员传授经验。

 

八、发挥支部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实现凝聚师生有力

 

1. “易”家党支部创新性网络工作平台,现有“易”党建、“易”学习、“易”娱乐三大板块,下设“两学一做”、“支部动态”等12个栏目,累计推文260余次。成立易班工作小组,配套有《“易”家党支部易班建设策划》、《“易”家党支部暨学生制药党支部宣传小组规章制度》。

2.12月于喜马拉雅平台创建支部《我“药”朗读》电台专辑,并配有专业录音设备,《学生制药党支部《我“药”朗读》电台策划案》,每周一进行推送,现推送3期,播放量340余次。

3.完善支部慰问制度,健全关怀机制。1215日,支委会提前准备,为支部考研学子送去温暖,增强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实现凝聚师生有力。

 

九、设岗定责,确保支部党员服务师生有力

 

支部实行“设岗责任制”。现支部党员任党务监督岗1名,辅导员助理岗2名,教学事务工作助理岗2名,文明督导岗4名,新媒体服务岗5名,学业帮扶岗17名,科研互助岗1名。配套有《食品学院党员设岗定责申请表》、《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认岗协议书》、《年度履行岗位计划书》、《设岗定责履职鉴定表》,使设岗定责标准化,制度化,长效化。1215日,支部对党员设岗定责情况进行了评定,形成考核鉴定结果。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机电学院工业与物流工程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食品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