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食品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0:54  点击:[]

 

 

一、支部整体概况

研究生食品党支部以专业为单位,不同年级同专业研究生纵向设置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专业上。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4人,预备党员5人。本支部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支部书记由辅导员韩万友老师担任,作为党员队伍的带头人,凭借其丰富的经验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党支部委员会全面部署样板支部创建落实工作,积极推进“四化一提升”改革,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化,围绕“七个有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

为细化组织管理,支部设置党务组织小组和党务宣传小组,由支委会成员出任组长,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出任组员,辅助支委会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对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进行素质考核,确保发展党员的公平公正和质量。

二、具体措施及阶段性成果

在党支部思想引领下,我院研究生会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就业等方面展开调研,本支部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以调研结果为基础制定出整改计划,同时对标七个有力开展实施。具体措施及成果如下:

  1. 组织生活会安排课表化,确保党建质量,实现党员教育有力

按照学院党委“四化一提”要求,强化落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实施办法(试行)》,支部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出发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合理制定组织生活安排课表,确定理论学习具体内容。做到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党支部书记提前“备课”,支部党员提前“预习”,党委书记随时“查课”,学习效果得到保证。具体做法简要叙述如下:

第一,本学期初,支部将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活动等以课表形式呈现,落实学习要求;

第二,支委会提前做好会议准备工作,将会议时间、地点提前通知党员,保证会议参与度;

第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鼓励大家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达到增进团结和提升自我的目的;

第四,组织委员负责作好会议记录,记录要准确、清晰、真实、突出重点,记录由专人保管;

第五,创新党课新形式,以五型党课为抓手,实施互动式党课,采取PPT课件、视频、问答交流等形式,使党课更有趣味。本学期支部书记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讲了她们的初心使命,讲她们眼中的新中国,讲她们的科研生活。为丰富党课形式,支部组织观看“祖国70周年国庆阅兵”、专题节目《榜样4》、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并赴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情景教学,感悟红色精神。

2)党员发展规范化,提高党员质量,实现管理党员有力

支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本学期发展2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并成立党务组织小组和党务宣传小组,支委会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深度考察,由支委会成员出任组长,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出任组员,辅助支委会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对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素质考核,保证发展党员的公平公正和质量。

3)严守党员纪律意识,实现监督党员有力

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针对这学期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学习情况、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党员,鼓励大家敢于展开批评、敢于提出批评、敢于解剖自己;其次,支部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强化党员纪律意识,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全面提高支部成员党性修养。

4)党团班建设一体化,发挥党建引领研究生会、班级管理,实现组织师生有力

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研究生会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通过指导研究生会日常工作,实现对各年级的管理,切实深入有力的做到指导与监督作用,指导研会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做文明大学生,创优良实验环境复兴杯科创比赛等活动。支部成员11人兼任班级以及研究生会职位,在支委会、学院研究生会、班级、团支部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支部也采取党团支部联合模式,组织开展由党员指导,党支部+团支部成员共同参加的团日活动,通过“党建带团建”,不断的增强党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5)培育先进典型,讲好科大故事,实现宣传师生有力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培育出五重守初心、“五型党课”等典型案例,荣获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首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二等奖。支部指导组织开展“食光榜样”活动,对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采访,开分享交流会,为广大学生传授经验、答疑解惑。在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支部开展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表达爱国热情,展现科大学子朝气蓬勃的面貌。同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典型,形成党员争做先进浓厚氛围的党支部。

6)突出专业优势,发挥支部思想引领作用,实现凝聚师生有力

支部发挥学院特色组成社会实践团汉中洋县和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开展技术帮扶。让专业学习深扎基层土地,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深化专业育人实效,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要求每一位党员正确认识自己,将自己的能力与党组织的要求相结合,到条件艰苦,恶劣的地方去进行锻炼,到组织需要的地方锻炼,以专业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导向,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地方需求,对洋县有机产业和连翘产量进行专业分析、精准把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7)设岗定责,聚焦学校内涵发展,确保支部党员服务师生有力

研究生食品党支部按照人人定岗、以岗定则等原则面向全体支部党员开设岗位,力求使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引导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党员发挥作用岗位设置如下:

党务监督岗4名;学业帮扶岗3名;志愿服务岗2名;社团联系岗3名;学习互助岗5名;科研互助岗9名;教学事务工作助理岗1名;学院党政办工作助理岗1名;民意信息岗1名;勤工俭学岗1名。

支部党员根据所申请的岗位,着眼于实际,将自己的工作对象具体到人、到点,保证所承诺的内容具有可实施性。党支部坚持以支委会全面负责及党支部内部监督相结合、坚持平时监督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坚持支部意见与群众意见相结合、坚持注重实绩和群众认可相结合等原则对党员设岗定责情况进行考核。

设岗定责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使党员“有职有责、有岗有位、有位有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时,支部开展设岗定责使得岗位之间有配合,岗位之内有帮扶,加强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力的推动了支部工作的进行。

三、支部下阶段规划

 

研究生食品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支部七个有力建设,重点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对党员讲微党课实行考评制,增强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和监督,确保党员发挥作用实效。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食品学院制药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食品学院食品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