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机电学院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18  点击:[]


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要求,在党建“双创”工作基础上,对标“七个有力”,结合党支部自身工作基础,高举新时代旗帜扬帆远航,形成“学习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的“三创”党支部,发挥党员政治引领、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的作用。

一、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1.创新“三会一课”形式,让支部学习活起来

为实现教育党员有力,支部不断丰富和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让“三会一课”有亮点,有特色,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一是创新内容,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支部购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初心》《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怎样做新时代党员》等12本书籍供党员学习并进行线上分享、线下研讨。每月集中学习除规定的学习文件,支部还挑选两名党员在会上分享学习心得,其他成员线上分享学习心得,保证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实现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二是创新载体,丰富“三会一课”活动形式。支部自成立起就举行了“参观红色博物馆—科研报国”系列活动。先后前往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馆、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史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参观学习,领略了杰出科学家的科技创新精神,从政治思想上引领党内成员,引导学生科创强国。

2.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树立榜样模范,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两度邀请2017年度“中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韩红辉老师做公益性主题报告,在同志们心中树立奉献型榜样人物。二是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印发结对帮扶卡,实时跟进党员帮扶情况。党员通过结对的形式帮扶学业预警同学,提高补考通过率,迄今已累计帮助30余人,实现挂科门次从4/人到0.5/人。三是开设线上线下学霸讲堂活动,累计帮扶学业困难学生213名,切实增强学业辅导的实效。已累计开设流体力学、过程控制工程等6门较难科目;另成立“学霸讲堂”QQ群和易班优课课群,开创线上问答教学新模式。针对挂科人数较少的课程也分配到人,并且通过整理学霸笔记并推荐给需要帮助的同学等有效方式进行辅导。实现活动开始有组织,活动期间有检查,活动结束有总结的党员帮扶模式。

二、推动党员争当科技创新先锋,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开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执政党生机活力的重要内容。为切实有效创新工作机制,以“建设创新型为目标”为目标,大力推进队伍建设、活动载体“两大创新工程”,在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中承担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1.凝聚师生有力,不断激发党员创新活力。

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形成“3+X”竞赛体系是支部建设科技创新型支部的目标,“3”是指互联网+”大小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3个重要赛事。“X”是指除上述竞赛以外,结合本学院特色,分类指导,参加3DDS大赛、成图大赛等专业赛事。支部成立之初,就由支部书记牵头,通过找问题、找方法,支委会拟定创新清单,积极联系教工党支部合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竞赛活动+X”活动。党员同志们广泛参加各大赛事,如“互联网+”、机械创新大赛、工业工程大赛、3DDS、节能减排等,根据统计,已经取得校级证书147项,省级证书11项,国家级证书15项。其中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生干部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各种活动先进个人、优秀组织者。张虎等3位同志被评为“党建办优秀委员”,丁思被评为“国旗护卫队优秀队员”。李晨天被评选为“2018-2019最美励志人物”。

2.组织师生有力,论文、专利培训助力队伍建设。

为鼓励支部成员科创热情,支部依托机电工程学院科创交流平台,机电工程学院创客空间,陕西科技大学创客空间逐梦机械区域为师生科创活动提供场地支持。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竞赛指导、学生培训、团队组建、赛事宣传、专家讲座等工作。在以上条件的支撑下,支部已撰写了专利39项、论文2篇、创业计划书1

三、服务创新,实现基层服务科技创新中心任务

1.服务师生有力,科创成果转化服务社会。

通过科创成果转化来服务社会一直是支部的宗旨。其一,支部与西部云谷微软创新中心建立联系,为支部科创成果的转化提供了社会条件。其二,支部党员组建的团队参加2018年公益未来·希尔顿社会实践大赛,助力精准扶贫的小树枝 大能量废弃树枝制作有机肥项目荣获全国第二名。其三,支部与我校帮扶地区铜川印台区小学对接,接待小学同学在创客中心参观并展示我支部科创产品,点亮孩子们的大学梦。

2.宣传师生有力,志愿服务立起先进标尺。

遵循网络思政平台传播规律,支部于20195月创建了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于20189月创建了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易班公共号,分别设置“思想引领”、“党员风采”、“支部活动三个板块,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形式,不断扩大支部影响力,逐渐树立支部品牌。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文22篇,易班公共号发布推文30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支部后期工作将继续坚持优良做法,结合大四特殊时间节点,发挥自身特点、建设好“三创”型党支部。一是继续坚持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担当好“请进来 走出去”的窗口。二是结合大四特殊时间段,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帮助大家解决就业问题。三是完善服务创新,创新志愿活动,联合志愿服务党支部前往星星家园进行科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四是联合创新创业党支部,传承科技创新成果和精神,将支部科技创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

支部将继续坚持“思想引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提升能力相结合、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制度建设与榜样示范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以学促践,以践促创,以创促赛,以赛代练,反哺社会。最终建设好样板党支部,发挥好样板党支部的先进带头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电控学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机电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