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1:18  点击:[]


一、 总结概况

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是以科研团队为基础师生共建党支部,成立于201811月,现共有35名党员,于20195月评选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党支部。

二、 落实“七个有力”,发挥支部重要作用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出发点,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新局面,落实“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重要作用。

1. 教育有力——做好思想引领导航,发挥党支部的教育作用

(1)风雨兼程六十年,砥砺前行记初心——“新材筑基,工业强国”主题党日活动418日,党支部组织支部师生党员走进陕西科技大学轻工业博物馆。

(2)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刘书钗、孙黎明两位老党员讲述学校西迁亲身经历,让支部党员同志对于三创两迁精神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也有一个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观看反腐倡廉纪律片、廉洁纪律准则学习、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冯见艳同志给大家讲主题“不忘初心,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党课,并结合雨课堂与党员同志进行互动答题;副书记马向东同志给大家上了主题为“以青春的担当创造出彩人生”的生动党课;宣传委员韩庆鑫带领大家学习了《廉洁纪律准则》;同时,支部也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

2. 管理有力——打好群众基础,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

(1)吸纳优秀人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四有新人。自支部建立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鼓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2)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积极开展调研工作。结合研究所具体情况,对于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以及预备党员进行思想调研。

3. 凝聚、组织有力——创新支部工作,丰富活动载体

1)走出实验室,跑出凝聚力——浐灞国家生态湿地公园户外素质拓展活动。511日,党支部于浐灞国家生态湿地公园进行了户外活动学习,增强研究所党支部党员同志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2)培养爱国热情,激扬奋斗青春——《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支部带领党员前往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为祖国献礼,70周年,7个导演,7个故事,用别样的形式向祖国致敬。

3)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轻工学院师生党支部赴王石凹村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123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我校“两联一包”扶贫点铜川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并举办了主题海报展,通过手绘成果展现王石凹村脱贫前后的转变,并结合“扶智、授渔、造血”号召师生为王石凹振兴乡村献计献策。

4.组织有力——勇于展现自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项活动,配合学校和学院党委做好各项工作。在研究生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副书记马向东获得二等奖。在研工部组织的支部组织案例大赛中,开展一系列活动,获得优秀奖。

5.服务党员有力——研究生服务本科生,打造“研本”互助体系

1)支部党员作为本科生入党联系培养人,经常带领本科生走进实验室,用实际行动带动低年级及本科生同学刻苦学习,投身科研。

2奋斗正青春,筑梦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课。党支部作为思想引领的基层组织,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勇于发声,在今年五月,支部书记冯见艳带领本科生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坚定广大本科同学跟党走的决心。

6.宣传党员有力——宣传重要思想,培养新时代大好青年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7.监督有力——反思自我,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1)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确定等次。

2)结合党支部主题教育对于支部建设进行整改落实

结合自身情况,对于党支部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升了整改措施,通过支部成员每月交流学习心得,教工党员“一对一”联系帮扶;组织赴王石凹实地考察学习、“雨课堂”挑战答题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每周日统计支部成员学习情况,划定最低分数30/日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三、 组织建设不放松,支部工作需扎实

一是换届选举不松懈。年末是支部换届选举的关键时候,即将卸任的支委会成员保持激情,认真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各委员分工明确,以更好的成效迎接支部换届。二是支部换届优结构。125日,召开了支部换届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以无记名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三是新任委员有激情。换届选举之后支委会经常召开支委会会议研究工作,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轻工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保障系统党委校团委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