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保障系统党委校团委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1:09  点击:[]


2019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保障系统党委的精心组织下,校团委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对标基层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目标要求,经过前一阶段的培育创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的标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123”工作模式,即,一个目标: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两个延伸:支部党建引领团建规范化,纵深探索提升思想引领科学化;三项举措: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向团建制度有效延伸,系统设计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职能建设一体化运行,全面从严治党统摄全面从严治团的科学性评价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团大抓基层的工作主线,聚焦提升组织力这一关键,全面提升团支部工作规范性、团干部工作能力和团员青年思想觉悟,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职能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融入学校育人大局,提升育人质量。

具体目标:以党建带团建,落实团的基础工作规范,特别是以规范执行团员教育评议制度为切口,全面推进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职能建设四大工程,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团建组织力提升为路径的工作模式。

三、工作举措及成效

校团委现有工作人员4人,均为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团委支部坚持“高举团旗跟党走,对标党建抓团建”的工作立足点,以加强支部建设规范性,推进从严治团实效性、统筹职能建设系统性为主要举措,团结带领科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将成才梦融入科大梦,共同汇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行动。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党章党规的学习,给支部成员配发了学习书籍和材料。坚持每月初制定和下发支部学习计划,明确支部集体学习的内容为党的重要理论、总书记重要讲话、团的最新文件和自身自主学习四部分组成。组织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史稿》等书目,支部书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习《共产党宣言》”等主题上党课两次,和切实增强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教育引领青年团员的工作能力。

二是对标党建建章立制,切实提升工作规范性和科学性。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围绕共青团“强三性”,全面提升组织力的工作主线,制定了出台了学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指南》、《团员考核基本标准》、《团支部工作条例》可操作性强的基础性规范文件,牵头起草《陕西科技大学学生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社团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以团员教育评议标准化为工作切口,把全校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在共青团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奋斗的理想信念。以团学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社为平台,制定出台学校《共青团课题管理办法》并专门设计党建带团建专项,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并在校级立项的基础上,申报获批省级学校共青团重点课题一项、一般课题2项。

三是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切实提升育人载体内涵建设。建成了团委党支部党员学习园地,制定了图书借阅制度,拟定了团学干部基本阅读书目;持续打造“建功立业报告会”、“青春奋斗分享会”、“我的科大观”等讲座平台,提升了团员青年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实施“青年大学习”专项重点行动,在省内率先发布《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大数据分析报告》,经过一年持续发力,我校团员青年“青年大学习”总体情况位列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第一名。建设校园两级“青年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宣讲工作,2名团干入选陕西省共青团“青年讲师团”,1名团干入选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导师库,1名团干赴中央团校培训学习、1名团干受邀出席陕西省委组织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检视整改。按照校党委有关要求,校团委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进行了问题检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要求,牵头梳理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问题,分层分类展开调研,与89个学生社团逐一面谈听取反馈意见,在对社团现状及问题、社团建设改革意见及建议全面梳理并形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全面修订包括现有《社团管理办法》在内的系列制度文件,对检视问题进行立行立改。起草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学生组织改革方案》并已下发,进一步规范学生组织管理,推动落实学生组织改革卓有成效。

五是打造党建创优平台,团结带领青年团员成长成才。整合校内资源,围绕学校“复兴计划”战略目标,积极筹措资源,打造“复兴杯”系列科创赛事平台,竞赛设置5个组别,来自13个学院的672支团队40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复兴杯”将直接对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主体赛事,更大的激发科大学生的科创热情,培育更为浓厚的科创氛围。围绕“文化科大”工程建设,推动“三创两迁”精神新传人系列活动,与学工部、研工部联合制定下发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主题团日1000余场,以学生党员、优秀团员、学生骨干、优秀毕业生为主体实施“我和我的科大”故事会、“唱响科大”系列快闪、“今日科大”每日一图、“世界小、陕科大”校友分享会品牌活动,其中以讲述“三创两迁”故事为主题的“读懂中国”视频获得省教育工委表彰,“时光列车”快闪视频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参与录制“我和我的祖国”校园拉歌广为传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生文艺晚会上扩编的话剧《那一天》收到师生校友一致好评。合力打造书香校园,推进“阅读科大”工程,以“青新工作室”为阵地,系列推出经典文献朗读、社会主义五百年故事会、团学骨干必读书单等品牌栏目。依托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我校成为省内唯一高校运营共青团陕西省委官方宣传平台“三秦青年”喜马拉雅账号。围绕打造“活力科大”工程,以“科大杯”系列赛事为主体,推进“闹钟计划”、“动感夜跑”、“校园迷马”等项目实施,推动“三走”常态化开展,并以易班打卡和公益捐步的形式推进了思政教育与文体活动的有机融合,打造健康阳光积极向上活力校园。持续巩固“服务年”建设成果,组织团学骨干、学生组织、志愿者继续实施“服务科大”工作,继续推动全员注册志愿者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累计注册志愿者38296人,志愿服务时长165346小时;继续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圆满完成支教工作,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6名志愿者正在四川马边开展支教工作,同时完成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招募工作。持续推进服务型学生组织建设,将志愿服务与文明校园创建、文明行为引导、校园安全维护等工作内容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等能力和成效。

六是推进“智慧团建”融入网络思政大格局。一方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智慧团建工作,完成了全校团员信息录入,实现线上组织关系转接,完成线上组织整顿工作。另一方面以“智慧学工”建设为契机,推动课外大学分与综合素质测评相融合,实现活动管理、荣誉申报、团课学习的线上开展和科学记录及评价。

四、下一阶段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梳理制度建设的现状和不足,尽快完善、补齐短板。

二是深化巩固规范化、科学化成果,完善上一阶段建设成果的配套方案和运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线上系统的内部建设,让师生真正提升获得感。

三是总结提升、凝练成果。系统总结创建过程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固化成果,形成可复制的建设经验,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下的团建水平,巩固工作成效。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保障系统党委图书馆(档案馆)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