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保障系统党委图书馆(档案馆)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1:01  点击:[]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年来,图书馆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创新、抓规范、抓特色、抓完善”的原则,紧扣服务学校教学科研这条主线,着力打造“三强”(支部班子强、党建工作强、图书馆业务发展强)党建品牌,推进“三位一体”(“三位”即党员示范岗责任到位、党员服务师生到位、党员学科服务工作到位,“一体”即构建一个高效、便捷、可靠的图书文献保障和服务体系)党员创优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双创过程中图书馆支部所做的工作:

一、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微信+”高速网

“微信移动”学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党小组微信工作群,将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以及最新的理论动态在微信上组织学习讨论,帮助支部党员及时了解国家大事和大政方针。

“专家视频”学习。利用图书馆的视频资源,播放政治理论的专家解读视频报告,学深悟透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二、建设“党员之家”,凝聚团结奋进合力

图书馆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程中,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努力打造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在馆藏用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建设环境温暖、内涵丰富、资料齐全、功能完善的党建学习教育阵地—“图书馆党员之家”。党员之家已建成。

三、健全组织体系,发挥支部委员的带头和桥梁作用

图书馆党支部非常重视支部委员的培养,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对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敢于压担子。支部委员同时兼任部门主任,支部重视发挥好他们在业务管理与党建思政工作的“双带头人”作用。

为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图书馆党支部从实际出发,设立了7个党小组,保证支部工作上传下达、贯彻执行的高质高效。同时,支部把“党小组建在内设部门上”,即每个党小组引领一个图书馆内设服务部门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实现党组织对所有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

四、打造了图书馆特色党建服务品牌——学科服务

1、积极开展科技查新工作,发挥我校科技查新站品牌效应

1)在科技查新方面。完成查新报告262份,接待读者咨询4000余人次。

2)在查收查引工方面。通过委托检索和馆内检索的方式,查新站共为用户提供论文收录、引用等各类证明8000余份,出具论文引用报告64份。

2、继续做好学术不端检测工作,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2019年共检测全校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的学位论文共2000余篇次,此项工作为我校各类学位论文严把质量关提供了保障。

3、积极开展学科服务,发挥图书馆科技前沿信息瞭望哨的作用

图书馆建立了定期信息发布机制,进行学科分析报告、ESI动态数据、SCIEI收录数据发布等为学科建设服务的工作。完成学科分析报告6个,发布ESI报告2,实地走访学院42次。通过图书馆主页学科服务板块发布学科服务相关信息14次。

4、积极开展文献传递,全方位及时响应师生文献资源需求

为了全方位的为我校教师教学科研提供信息服务,弥补我校一些小专业文献信息资源的不足,利用“陕科大教师文献服务群”,为我校师生提供原文(著)4790余篇(部)。

五、打造了图书馆特色党建服务品牌——阅读推广

1、建设经典图书室。对马克思、列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书籍进行了重新典藏及注册,共典藏、注册图书1107种、2304册。

2、举办“共诉西迁情 建功新时代”2019年主题朗诵会。429日,由图书馆、档案馆等单位联合举办“共诉西迁情 建功新时代”2019年主题朗诵会。我校教职工、共青团员及部分西迁老同志共500余人参加了朗诵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校长助理郑恩让出席了朗诵会。朗诵会分“家国情怀”“西迁记忆”“新的征程”三个篇章,节目精彩纷呈,展现出陕科大教职工及学生的风采及爱国爱校的情怀。

3、举办纪念五四运动-百周年主题书展活动。提供主题为“五四”运动相关的书籍200余种及部分新书3000余册。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传扬五四精神,致敬文化先驱,倡导校园阅读,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4、开展“70部长篇小说,礼赞新中国70年”书展活动。

5、开展“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活动,鼓励大学生多看书、看好书。

6、读书月活动丰富多彩。先后举办了“共享阅读•换书大集”活动;“四六晨读、相约五月”英语晨读活动;“青春不散场,书香永芬芳”2019毕业季图书漂流活动;“教师推荐书目及阅读推广人征集”活动;读书交流会等多项活动。

六、继续开展口述历史档案的征集工作

完成《三创两迁记忆——从首都北京到咸阳古渡》的编辑工作并计划出版。

总之,图书馆党支部这一年来,通过样板支部的建设,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理论的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引领方向;以党建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增强党员意识,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紧紧围绕工作主线打造品牌,开展创新服务和特色服务。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有了很大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保障系统党委校团委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保障系统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