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保障系统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0:44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七个有力”,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一)注重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学工部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20197月至今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13次。20199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回望入党初心,展现奋斗历程,使命担当表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过政治生日和学工部班子成员分享成长历程,激发党员的爱党热情;组织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安事变旧址开展党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示范效果。

(二)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素质

20199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201910月,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和支部书记先后在支部内开展课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不断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化与落实。201910月,学工部党支部建设党员活动室,为支部党员建设活动阵地,积极发挥阵地引领作用。

(三)注重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基于易班平台已经完成迎新、资助管理、学生考勤、晚点名、公寓管理、毕业生离校等16个子系统建设,切实方便了师生,提升了思政工作效率。基于公寓服务和资助工作切实改善服务、精简流程服务广大学生。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实现了资助申报的线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路,修缮美化了公寓服务大厅,线上接受学生公寓服务投诉和维修报告等。

(四)注重廉政建设,建设廉政支部

201911月,学工部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思考工作职能定位,在转型内涵式发展中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同时学工部党支部认真对照问题,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展开了查摆整改工作,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五)注重党建引领,提升业务工作。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在第七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2名选手荣获省级一等奖;在网络思政方面,荣获2019易班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易班创新技术大会“二等奖”,第一届易班熊设计及原创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在日常管理方面,荣获陕西高校学生公寓“先进集体”,第四届西安大学生求职大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下半年,共有109所高校来我校交流调研易班建设、辅导员队伍、就业资助等各项工作。一年来,支部多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时代高校党建成果展”的排名位居前列。

二、主要经验

(一)注重调查研究,找准“真问题”

坚持调查研究制度,20199-10月,开展大学生党建开展情况,谈心谈话开展情况及对现行谈话制度意见征集,辅导员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辅导员工作站使用情况及思政进公寓存在困难等调研工作,总之,要把为各项为师生服务的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二)注重专业团队发挥育人引领功效

学工部组建了9个专业课程教学团队,7个辅导员专业实践团队,7个辅导员工作室以及灵活多样的课题组、项目组和大学生社团组织,自20197月至今,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发表核心论文6篇。“助学成长”工作室入选陕西省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

(三)注重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1910月,支部精心组织主题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联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党团日活动,对广大学生实施全覆盖的宣传教育工作。201911月,围绕内涵发展,聚焦育人中心,举办首届辅导员微党课大赛;201911月,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交流学习,开展交流研讨碰撞,发掘基层智慧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调研不够系统深入,问题掌握存在碎片化

经常深入到部门各科室、深入到二级学院、深入到学生中间的调查研究不多的状况,可能会导致了解的问题比较浅显,形成的认识不够深入,对于工作效果的评判存在失真的隐患。

(二)内涵式转型过程中部分同志思想和行动存在”掉队“现象

部分党员同志工作凭经验、吃老本、按惯例,进取精神不够强烈,惯性思维比较突出,思想转变慢,在内涵式转型改革中思想”掉队“,行为“落后”,一些工作沿用过去传统的思维和做法,已经严重不能符合当今的时代特点及基层的实际需要。

(三)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不足,水平不够

近年来,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一定范围内也产生了部分影响。成绩固然是对工作的肯定,但是成绩的背后,要深入思考工作有没有真正聚焦到在育人实效上。加快信息化建设速度,将辅导员从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提高学工队伍解决重点难点复杂问题的能力成为发展必然趋势。

四、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学工部党支部将以学生党建引领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统一思想与指导实践相融合、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融合、建强队伍和内涵发展相融合、党建制度与工作制度相融合四项举措,探索出一套党建工作与业务紧密结合、双向提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可推广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致力实现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保障系统党委图书馆(档案馆)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