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2日 18:49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3名,其中教师党员1名,学生党员22名。获批全国样板支部以来,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边实践边改进,紧密围绕“强化支部组织力,提升学生发展力”的目标,通过构建“基础管理精细化”“党群服务精准化”“主题活动精品化”“三精型”基层党建管理模式,优化支部建设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有效提升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动“七个有力”落地生根。

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上主要做法和进展为:

1、严格三会一课,以基础管理精细化激活“神经末梢”

支部认真梳理了支部内存在的党员分散、凝聚力组织力不强、理论知识不扎实等现实问题,以“四抓四促”完成基础管理精细化布局,守住“三会一课”基层党建生命线,切实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

    一是抓制度,促长效,绘制支部建设“标准线”。 支部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以长效为目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切实把过去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和标准固定下来。支部重修《“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突出以学促做;完善《支部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支部党员量化考核积分管理及奖惩办法》、《材料学院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等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全面提升教育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激励支部党员充分提升自我、发挥作用。支部向每名党员均印发支部制度手册,在贯彻过程中做到有规必依,抓铁有痕。

二是抓学习,促发展,掀起以学促做“接力赛” 。支部将常态化的“两学一做”学习以“课表化”形式开展,有效固定学习时间和地点,明确学习内容和形式,确保支部和党员高效、同向同行。1-9月,支部线上线下开展集中学习9次,完成自学笔记200余篇。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支部中90%的党员在校院各类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全部党员均参与过至少2次志愿服务工作,1名19届毕业生党员成功进入“西部计划”,充分的发挥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用行动体现了“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的真功和真章。

三是抓监督,促效率,拉起三会一课“压力线”。“三会一课”的开展成效是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的核心内容。为了守住三会一课这一基层党建生命线,支部遵循“四严”原则,拉起一道“压力线”,即严抓时间要求,做到每月至少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一次党课;严明会议内容,做到会议前有安排有预告;严把会议程序,做到会议不偏题、不拖沓、有记录、有成效;严格定期检查,及时发现“不良苗头”,确保倒逼整改不走形。支部连续三年在学院年终述职评议考核中,位列第一。1-5月因肺炎疫情,学生均未返校,支部通过“腾讯会议”app,树一面线上“抗疫”红旗,组织动员全部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支部大会5次,支委会6次,集中学习5次,确保组织生活和教育学习不掉线。

四是抓质量,促创新,形成教育管理“融合体” 为解决“三会一课”内容形式单调而活力不足的问题,支部通过融入官方微信(党建聚焦)、微情景(湖畔堂),开设微党课(材子微言)、拍摄微视频(小材学知识),搭建“四微一体”教育管理平台,提升支部整体水平,增强党员教育生命力。做到党课有“干货”、有“真货”、有“硬货”,使活动变得“有温度”“有热度”“有党味”。近两年来,支部党员教育活动参与率高达99 %,在校级微党课大赛、党知识竞赛、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中等活动中摘取多项殊荣。

2、创新形式,激发活力,以“主题活动精品化”打造支部品牌

        样板支部创建以来,依托完善的内部机制,外部合力,支委会在创新形式、注重质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支部邀请多位思政教师参与到支部重点打造的“材子微言”微党课大赛以及“湖畔讲堂”两个系列品牌党日活动;为了激发党日活动的创新力,支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手势舞MV”、“说说我家乡的红色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为了实现青年学生舆论正向引导和

多层次宣传普及,支部在易班平台搭建了“党员之家”群组和优课,持续性更新“支部风采展”、“一周材子说”、“小材·学知识”等线上品牌栏目。重点解决了党日活动单一、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党员创新力不足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 “‘四个一’抗疫主题党日”,即建立一套健康反馈机制,守住学生安全底线;讲好一节生动的专业课,服务停课中小学生;分享一份考研就业心得,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带动全院学生珍惜韶华居家抗疫。特殊时期团结组织好支部,讲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发扬党员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为决胜抗疫汇聚了满满的青春正能量。

3、抓住痛点,发挥优势,以“党群服务精准化”发挥辐射作用

一是瞄准突出问题,助力最难就业季。在因肺炎疫情导致的“最难就业季”中,由支部成功就业及升学党员牵头,针对同级未就业毕业生及大三考研生开展3次简历指导和考研分享。此外支部成立“就业小蜜蜂”工作组,及时搜集和发布就业信息,统计就业台账,助力就业攻坚战,截止6月,工作组搜集的就业信息就多达500余条,学院2020届本科生升学率达38%,位居学校第一,就业率位居学校第二。

二是发挥学业特长,弘扬优良学风。2019年底支部党员组建“材子讲师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课外指导、考前答疑等工作,帮助62名学生学业预警学生解除预警,很大程度上提升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绩。在疫情期间,支部成员主动报名参加成立线上讲师团,免费为初高中学生解答疑难问题并进行专业推广。

三是关注学生诉求,实现科技帮学。针对全院学生在电脑软件、科研工具使用、论文写作、科技竞赛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支部2020年1月成立“材子科技团”,带动学院学生齐心协力攻克网络工具使用能力弱的问题,使支部建设和学院科研、专业相结合,有效强化支部服务、凝聚师生的能力。

图1“三精型”基层党建模式图

“三精型”基层党建模式的运行,有效提升了支部的组织力,促进支部党员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这一年来,支部成员总计获奖16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4项,省级奖项17项,校级奖项70项。吕玥澄荣获校级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荣获陕西省大学生心理“金微课”奖、陕西省的第四届大学生心理案例大赛一等奖等;李萍,付常乐,胡郁竹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白嘉玺被评为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具潜力志愿者”;高瑞楠获第29届西安文化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称号;束新宇获得校“国旗卫士”称号;卫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杨佳,李萍,吉甜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铜奖;卫丹等5人获得中国“光威杯”大学生高新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2020届11名应届毕业生党员全部就业,其中9人成功升学,1人报考西部计划,1人签约材料相关企业。思想正、本领强的支部党员在全院学生中起到了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保障系统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