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轻工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1:21  点击:[]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在2019年“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期间,对标“七个有力”,坚持“抓规范促提升、抓载体激活力、抓落实强服务”的工作思路,结合支部覆盖学生年级专业特色,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形成一套党员发展有活力、教育党员有力度、支部建设有特色的组织建设体系,努力把支部建设为全校第一个和专业发展结合的特色支部,学生党员培养成为心怀匠心,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支部及党员基本情况

轻工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为横向设置,覆盖轻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由辅导员吕霞担任支部书记,现支部共有党员77人,其中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74人,完成党课学习积极分子131人。2019年度创建期间发展党员74人,上半年35人,下半年39人。

全年广泛开展各类党日活动10余次,支部党员获得省级荣誉48项,校级荣誉64项,其中支部组建代表队“花儿与少年”获得校本科生首届党知识竞赛一等奖。支部书记吕霞参加“陕西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并顺利结业,获得院“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二、创新党员培养机制,党员发展有活力

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促使党员发展有活力,创建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体系。一是,以《轻工学院党员成长手册》为载体,坚持“1456”党员全过程培养体系。在纵向体系上,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学生入党前、中、后三个阶段,入党前团支部与党支部联合做好培养,入党后党支部工作与就创业工作结合;在横向体系上突出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和学生党支部建设三大工作板块,全面构建“纵横交错、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全员覆盖”的学生党员培养工作格局。二是,支部内部贯彻执行《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发展积分细则》,真正解决发展“唯成绩论”的问题,真正把政治觉悟高、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吸纳进党组织。

本年度支部发展的预备党员均配备《轻工学院党员成长手册》,75名学生党员中获得各类奖学金比例33%,曾担任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85%,获得省级以上荣誉48项,校级荣誉64项。

三、紧抓骨干力量,党员教育有力度

建设党支部工作小组模式,支部书记牵头发挥支部骨干头雁作用,实现党员教育有力度。一是,扎实落实《轻工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制度》,每学期班子成员参与指导支部工作至少一次。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带头讲好党课,开展好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学生的意见和诉求。二是组建支部工作小组和支部宣讲团,使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管理工作中,引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

2019年度支部联系领导院长助理参加支部活动3次,讲主题党课2次,支部书记吕霞参加“陕西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并顺利结业,以“青年人的家国情怀”等为主题讲主题党课3次;本年度开展调研工作1次,收集整理问题3项并整改落实;支部参照团学组织模式,组建工作小组3个,值班化轮流负责每月组织生活会,确保每位党员参与到支部建设中,有效培养了党员集体意识;支部选拔10人组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承担并成功完成2019级本科生第一次党知识教育工作。

四、整合资源渠道,支部建设有特色

结合支部所覆盖轻化工专业特色和学院“一本规程,两本手册”的“1+2”模式,将支部建设成为全校第一个和专业发展结合的特色支部。一是与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轻工业博物馆、西安市新光小学建立合作关系,打通资源,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并形成长期系列特色品牌。二是落实轻工学院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和《轻工学院党支部年终考核方案》,确定每月选题,避免主题党日无主题、流于形式。

全年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0余场,与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合作重点打造了“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内外形成一定影响;支部内部与新光小学达成合作协议,形成“弘扬轻工文化、宣讲轻工八艺”支部特色品牌活动,截止目前举行活动2次,并将长期运行下去;暑期党支部组建"研习梁家河大学问,反哺学生工作建设"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延安开展为期7天的“不忘初心重走延安路,牢记使命迈入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深层次感悟延安精神对新时期下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指引精神。

作为一个蓬勃发展、青春活力的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将在后续创建工作中,进一步巩固现有组织建设体系,同时着力探索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思想引领作用发挥新型模式,把支部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深度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材料学院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一党支部(教师)“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