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经验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以三项工程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2021年04月28日 21:40  点击:[]

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标“七个有力”,探索出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12345”工作模式。



陕西科技大学基层党建“12345”工作模式

党支部建设紧扣一个目标:“提升立德树人质量”,紧握两个抓手:“理想信念教育”与“成长成才服务”,实施三项工程,推动四个深度融合,推进党建统领业务的五维创优发展。


党建引领工程
   
 

“党建引领工程”推动理论武装与实践指导相融合。突出党建统领业务全面化、常态化。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功能。该支部始终突出党员思想教育,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员日常学习纳入年底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并形成“书记上党课”工作品牌。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建强育人队伍。支部坚持育人先育己,引领全校学工系统正向发展,组建就业指导、网络思政、学生党建等团队,构筑“党支部-工作室-学习团队”组织保障体系,有力促进了育人能力提升。三是发挥先锋作用,提升党建质量。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激发党员爱党为民情怀。选树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等身边典型,大力开展专题交流与典型经验推广,引领广大学生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业务改革创新工程

“业务改革创新工程”推动队伍建设与成才服务相融合、信仰教育与载体创新相融合,落实党建统领业务的具体化、实践化。一是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支部理清心理、就业、易班等部门的发展定位,调整充实支部力量;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成立8个学习团队、5个辅导员工作室、指导立项15个师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启动第一批网络思政辅导员“培优计划”(15人)。二是优化服务阵地,提升工作效能。立足学生公寓前移思政工作阵地,通过配备人脸识别闸机、安装智能控电系统、建设新公寓、开辟辅导员工作站等不断改善公寓育人环境。以易班平台为抓手,建成16个子系统集成模块,开发思政大数据平台,提高学工信息化水平。三是开展育人实践,引领凝聚青年。积极开展“阳关助学”品牌育人活动,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开展校内宣讲和感恩志愿活动;基于易班开设专题教育,在充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制度优化保障工程

“制度优化保障工程”推进示范创建与制度改革相融合,确保党建统领业务的制度化。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支部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基础上,指导学生党建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意见,引导学生党支部健康成长。二是聚焦专业建设,保障队伍发展。以党建统领学生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制定《陕西科技大学专职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揽子基础性文件,进一步畅通专职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双线晋升渠道,保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是提高业务能力,确保育人实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制定《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等办法,规范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工作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党支部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一是培育党员先锋,引领队伍成长。党支部大力培育党员先锋选树典型,1人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8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6人获评思政学科副教授。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为核心引领全校学工队伍政治过硬素质提升,实现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全国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等学生工作领域最高荣誉大满贯,该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蝉联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的高校。二是建强支部堡垒,推动事业发展。支部突出组织力提升,被授予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立足中心工作,推动全方位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支部先后20余次应邀在省部级以上重要会议专题介绍经验,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调查》黄金时间专题报道该校资助育人及精准就业帮扶工作。国家级、省级干部培训班以及全国200多所高校先后到该校专题调研考察学生工作。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来校调研督导时,对支部给予充分肯定。三是思政网络凝聚,提升服务宣传。支部承建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和教育部(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易班全年共建指数与活跃指数位居全国前十,连年取得“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称号,实现全校2万名学生个个用易班,全校学生支部建在易班上。支部党员思政网络品牌“萌哥有话说”关注人数超4万,累计发文上千篇,成为师生热爱的网络思政平台。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找准“小切口”补弱项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下一条:陕西日报:陕西科技大学湖畔讲堂话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