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经验 正文

【党建“双创”巡礼】食品学院:绣花功夫细织密缝 打铁精神真抓实干

2020年12月21日 12:58  点击:[]

编者按:2018年以来,我校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简称党建“双创”),成效显著。校党委入选陕西高校首批示范高校,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宣传部现开设党建“双创”巡礼专栏,展示成果亮点,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镰刀锤头形的射灯辉映下,整间屋子洁净而明亮,一面墙上悬挂着鲜红的党旗,另一面墙上张贴着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相关制度,书柜里整齐地陈列着《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治理论学习资料。这间党务工作室面积不大,却身兼标准宣誓室、党建研究室、党刊阅览室、党员观影室等多种功能,每周举办十几场次的“三会一课”,先后接待过西北工业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兄弟院校前来参观学习,成为陕西高校“网红党务工作室”,您一定好奇为什么?

秘密就藏在以这间工作室为基地而实施的“四化一提升”支部建设模式中——“课表化”的组织生活安排、“定制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品牌化”的党日活动、“长效化”的党员作用发挥。在这套“硬核”模式的实施推动下,食品学院党建“双创”工作硕果累累,学院党委先后荣膺陕西省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陕西省首批、学校首个高校“双创”工作标杆学院。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食品学院用党的建设把师生紧紧团结在一起,从全院1620名师生的共识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创造性地提出“四个要”,用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彰显战斗力。

要加强党的组织领导

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一条:“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食品学院党委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中提出的“中梗阻”“神经末梢”反应迟缓等痼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与各支部党员的一场场‘辣味十足’的交流会中,问题逐渐明朗”,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龚国利说。调研发现,学院公共事务教工不愿干、基层党建“上热中温下凉”、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的根源在于党建工作的覆盖性不强,“两张皮”现象严重。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二条: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院党委建机制、重沟通,修订《学院党委工作条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党委会听取重要工作汇报制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会专题听取重要工作汇报18项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审签的议题36项。

如今,师生们一进学院,就能看到的入口处的宣传栏上由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刚到学院时拟定的学院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聚焦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自觉对标‘复兴计划’目标任务……,提振信心,奋力前行,为实现既定目标而不懈奋斗!”

有了既定目标,学院各项工作就风生水起。院党委组织员刘宁感慨地说:“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双创’实施方案逐步落实,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带动和积极促进作用凸显出来。院党委用实际效果让大家真正懂得了‘党的领导是全面的,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要建好“四梁八柱”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政治建设就是堡垒的基石。首先要以基层党建规范化为抓手,搭建“四梁八柱”。

2019年11月,一篇《陕西科技大学主题教育推行“四化一提升”改革 破解基层党建“中梗阻”》的文章在学习强国陕西平台、人民日报App发出,这是食品学院党委分享经验的一次“亮相”,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食品学院教职工党员积分制实施办法》《食品学院学生党员积分制实施办法》《食品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定制化实施意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实施办法》4项制度把新时代党建“双创”的种子根植于食品学院院情的土壤。

“食品系教工党支部—9月25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食品学院研17党支部—10月8日—观影《我和我的祖国》……”这就是“四化”中的组织生活课表化,一张定制化的组织生活课表让13个支部半年的组织生活安排一目了然。有了这张“课表”,党支部书记提前“备课”,支部党员提前“预习”,党委书记随时“查课”。

学生党支部书记韩晔满怀成就地提起自己准备的一堂主题党课《家书里的中国》:“通过三封家书向学生展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1946年抗战英烈冯庭楷的一封家书、1950年朱光亚号召全美中国留学生回国建设的公开信、2019年解放军战士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课堂上我看到好多同学双眼饱含泪水,后来这次党课的微视频获得了2019年学校辅导员微党课比赛的第二名。”

这是学院以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背后,是院党委两年时间的精描细绘、细织密缝。学院党委会记录本显示,2018至2019年,院党委会议研究“双创”工作26次、推动落实会议5次。2019年4月,提纲挈领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标杆学院创建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要强化“头雁效应”,以“双带头人”培育为抓手,选拔一批忠诚、担当的副教授、博士配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生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国利就是这样一位“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按照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每周学理论、谈工作,既务实、又务虚,支部凝聚力增强,也强化了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新进教师安靖一进系,就被这种团结活泼的氛围打动了,很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除了“梁柱”制度,院党委还以一些细节性的实施办法做辅助、打补丁,政策实打实,措施硬碰硬: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规范学院宣传载体管理,出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管理办法》;为了加强学生党员管理,出台《党委委员联系教学系、党支部、学生社团机制》。

要用“政治高度”抓落实

“2019年学院收获太多了!新增酿酒工程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还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获批陕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3名教师授权美国专利10件……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党员积分制’这个重要推手!”刘宁激动地说。以积分为党员管理量化抓手,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助推器”。

积分制带动全院教职工参与学院各类事务热情高涨,全体党员参与到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累计参与积分达1300人次,通过“挣分”“积分”,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参与公益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龚国利说:“我们支部承办了陕西省微生物学会科普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办得很成功!”

青年教师田露担任学院人才秘书,还报名参加专业认证申报材料的统稿工作,完成1600多页支撑材料的整理,冲刺阶段甚至做到凌晨5点。2019年她的公共事务积分名列全院第一,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校级先进工作个人,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为了激励实干精神,促进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食品学院设立了教学、科研、人才、学科四类八种管理服务岗,在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锻炼干部,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对其他工作的推动作用。目前,全院党员中有四分之一都担任管理服务岗,其中大部分都是中青年教师,不乏具有“青年杰出人才”“青年科技新星”身份的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高水平人才。他们年富力强、潮气蓬勃,在工作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绣花功夫细织密缝,用打铁精神真抓实干,真正把各项政策落细落小落实。

要紧紧抓住“牛鼻子”

2019年校党委巡察食品学院时指出“学术骨干以上层次人才引进无实质性突破、党管人才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正处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紧要时期,抢占学科高地需要人才,加强人才培养需要人才,服务地方经济需要人才。面对引进人才的瓶颈,訾荣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提出分管人才工作,加强学院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以组织力凝聚人才、用好人才,发挥人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2019年是我们学院人才工作的‘落实年’,訾书记、黄院长经常在广东、河南、山东几个城市奔波,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滞,寻找食品科学界的高端人才。回到学校后,还要主持考察面试,严把引进人才的政治关、学术能力关。”学院人才秘书田露说,“我负责人才简历的审核,招聘报告的撰写、整理。至今为止,学院共审核简历200余份,面试博士94名,录取报到28名,引进学术骨干4名、青年拔尖人才6名,是同年该层次人才引进数量最多的学院。学院党管人才引进从质和量上双向取得重要突破。”

为了广泛网罗优秀人才,院党委研究制定了《食品学院教职工参与人才引荐工作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引进,捕捉人才信息。人才引进后,学院又紧锣密鼓地为他们建平台、重服务,让他们尽快投入工作。

庖丁解牛,技经肯綮。有了党管人才工作的突破,其他工作也快速前进。2020年,食品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称号;学院李国梁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学校15年来在优青项目上零的突破。

如今的食品学院,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处处奔涌着前行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全院师生定会奋力前行,“标杆学院”基层党委将贡献出更大的成绩!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日报:陕西科技大学湖畔讲堂话党史 下一条:【党建“双创”巡礼】材料学院:党建双创凝心聚力 奏响校园最美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