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经验 正文

【党建“双创”巡礼】材料学院:党建双创凝心聚力 奏响校园最美合音

2020年12月07日 12:56  点击:[]

编者按:2018年以来,我校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简称党建“双创”),成效显著。校党委入选陕西高校首批示范高校,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宣传部现开设党建“双创”巡礼专栏,展示成果亮点,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校党政领导下,放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这片充满创新、激荡活力的热土,红色气质格外浓厚。

材料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的信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强劲发展、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社会声誉的不断扩大提供了动力之源。

“两手抓”推进互促共赢

材料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促学院发展、促学生成才目标,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提升基层组织力,坚决做到“五个到位”,培育“七个有力”党支部。

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学院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书记(委员)、共产党员、教职工四级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广大干部和党员带头讲政治、树正气、做表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3个党支部入选校级样板党支部;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依托科研团队成立3个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

牵头推进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先后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方案》《材料学院专任教师公共事务管理及考核办法》《材料学院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和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制度》等多项制度,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共促进,有效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积极谋划、迅速行动,在全面复学前建立了“党委扩大会议周例会制”“纪委检查督导制”“重点工作周通报制”三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委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学院纪委的运行模式并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全院教职工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统筹推进、落实落细。

“材子讲师团”学生讲师进行朋辈辅导

出台共建方案推进师生党支部共建共联,激活支部建设“神经末梢”,激发每一位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以“主题党日”“学业导师”“学业帮扶”“设岗定责”等为“小切口”,促进师生党员同各专业学生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共同聚焦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形成了“材子讲师团”“创新创业冬令营”“教授接待日”等多个品牌活动,辐射带动全院广大党员、专业教师、学生朋辈共同营造优良学风;开展“亮身份、比贡献、做先锋”教育活动,从师生党员中选树典型,引导师生党员关注并投身于教育教学一线、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样板党支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殊荣。“十三五”期间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1项、省部级奖近50项。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本科生升学率近40%,排名全校第一。

搭载各类线上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工作做在点上。学院网站上开设“两学一做”专栏,每月定期更新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料,推进学习教育内容标准化;“科大材子之家”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党建聚焦”栏目,专设“科大材子党务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双创”风采、支部动态及师生党员典型代表;在易班平台上,设置“学习讲话,砥砺奋进”“听习语,学讲话”等轻应用快搭,覆盖全院学生党员,分享交流互动200余条;制定了《关于开展基于学习强国平台“学在日常·持续成长”的学习活动方案》,引导全体党员每天在“学习强国”平台看视频、读新闻,将主动学习变成习惯。学院申报的《基于易班平台高校“云”党支部建设路径探究——以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Σ易”模式为例》获批省级大创项目立项。

经过全院上下协心同力,2017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跻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2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30余名教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0余项;获批科技部“高性能无机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发改委“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团中央“小平创新团队”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

“尖刀排”打造双创高地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起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12月,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作为陕西省唯一一个材料类学生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本科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9月,现有学生党员21人,教师党员1人,在支部书记、辅导员吕玥澄的带领下,紧密围绕“强化支部组织力,提升学生发展力”的目标,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做法,针对党员年轻化、富有创造力的特点,找准党建工作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结合点,通过构建“基础管理精细化”“党群服务精准化”“主题活动精品化”的“三精型”基层党建管理模式,优化支部建设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有效提升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动“七个有力”落地生根。

本科第二党支部参观八路军办事处主题党日活动

本科第二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制度的严格执行作为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首要任务,以“抓制度,促长效”“抓学习,促发展”“抓监督,促效率”“抓质量,促创新”的“四抓四促”法来逐步完成基础管理精细化布局,切实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将定性的党员量化考核指标定量化,通过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水平、先锋模范作用、日常行为规范和群众基础五个模块细化到15个要素对党员进行量化评价,确保每名党员在平时学做有动力、发展有依据、考核有凭据。此外支部以“四严”原则力促“三会一课”再提质,通过严抓时间要求、严明会议内容、严把会议程序、严格定期检查,拉起一道管理的“压力线”,有效固定学习时间和地点,明确课程内容和形式,确保党员学习准时到位。支部中90%的党员在校院各类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全部党员均参与过至少2次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体现了“学做结合”“以学促做”。正如支部陆星宇同学所说:“支部做量化考核对我来说像是拥有了一把‘尺子’,时刻衡量自己、督促自己,更增强了我服务同学的动力。同时也让支部党员都能主动担当担责,充分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支部最重要的是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本科第二党支部重点选取了与学生发展息息相关的三个痛点难点问题:就业指导、学风建设和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学科优势,开展精准的党群服务工作,大大增加了学生党员间、学生党员和群众间的联系和沟通,将党员服务的思想理念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中。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最难就业季”中,由支部成功就业及升学党员牵头成立“材子就业团”,针对同级未就业毕业生及大三考研生多次开展简历指导和考研经验分享。支部副书记李萍同学在此期间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她主动申请提前两个月返校,为未返校的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广泛联系企业、帮助毕业生投递简历、指导同学们填写三方、深入宿舍帮同学们寄送必要物资……“我家在小县城,根本就没啥就业机会,一直呆在家里的我焦虑的不行。要不是因为李萍的联系和推荐,我也不会顺利地找到专业对口的好工作”。这是2020届毕业生陈磊至今都难忘的事情。支部的党员学习成绩都比较靠前,所以大部分支部党员都加入学院成立的“材子讲师团”,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课外指导、考前答疑。三年时间里,累计讲课240余课时,帮助62名学业预警学生解除预警,同级挂科率降低13%,大大推动了材料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支部2020年1月成立“材子科技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多样化的电脑软件、科创竞赛培训,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兴趣与信心,科创竞赛的参与率提升33%,将支部建设与科研、专业相结合,有效强化支部服务、凝聚师生的能力。

主题党日活动最能彰显支部活力和创新力。本科第二党支部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手势舞MV”“说说我家乡的红色故事”联合快闪、“材子微言微党课大赛”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这种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党日活动,真正让支部活了起来,让支部动了起来。支部党员高瑞楠同学说:“每每开展的党日活动都让我格外期待,不仅有‘党味’,更有‘回味’,既不枯燥乏味,又有教育引导之效。”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张贤同学感慨道:“第二支部党日活动特有意思,感觉大家的参与感和收获感特别强,非常值得我们支部认真学习。”

“湖畔讲堂”坚持守正创新

“湖畔讲堂”,一个邀请校内外思政名师通过讲述、研究、讨论方式带领学生党员读原著、悟原理、谈体会,一个依托美丽的科大湖景将严肃的思政课由室内搬到了湖畔边、树荫下的户外思政课。2019年10月以来,材料学院先后邀请校内思政名师开坛讲座7次,激发青年党员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激情。

“湖畔讲堂”的主讲人中既有“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副教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武端利副教授、“读书破万卷”的校团委书记李鹏老师,更有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挂帅坐阵。这些思政名师所具备的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师者风范,提升了“湖畔讲堂”的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怀温度,打造富有时代感和吸引力的新型思政课。

11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做客“湖畔讲堂”,以“恰同学少年以梦为马,正峥嵘岁月不负韶华”为题,与青年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湖畔边、树荫下,微风徐徐、秋光绚丽,150余位大学生在姚书记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风趣的故事中扫清了思想阴霾,明确了前进方向。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做客“湖畔讲堂”

姚书志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回答了材料学院调研出的青年学生在专业选择、学校发展现状以及如何破解当代大学生“间歇性踌躇满志,经常性混吃等死”的思想迷茫等问题。他告诉大家,大学教育主要在于锤炼思维方式,为人生砌好“第一面墙”,而专业学习,则是一块敲门砖,让你有机会在更广阔的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但是没有一条路是不需要努力的,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努力奋斗必将有所成就。他说,理想是最强的推动力,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能认清人生的意义,才不会蹉跎岁月。成长的道路上唯有“理想”之火,能够指引你在黑暗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姚书志还通过分享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的著作《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无助也是一种习惯性的,积极的心态也是一种习惯,必须拿出勇气摆脱‘习得性无助’”。他说,人生要取得辉煌的成就一定要敢于和自己“过不去”,走出舒适圈,善于抓住人生机遇,积极迎接每一次挑战。勉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底线思维,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不辜负自己在科大的青春岁月。讲至酣处,他即兴吟咏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引导同学们“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不抛弃,不放弃,让青春在奋斗中灿烂绽放”。

一场场讲座,没有晦涩枯燥的理论、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有的只是一位位亲切和蔼的老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心与心的平等交流。这样一堂堂有“干货”、有“真货”、有“硬货”、有“鲜货”的思政课如春风化雨,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构建了思政名师和党员干部“面对面”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的“新平台”,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新探索”。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材料学院上下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倾力打造“双创”升级,不断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释放可持续发展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积极谱写更加壮丽的跨越发展新篇章。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党建“双创”巡礼】食品学院:绣花功夫细织密缝 打铁精神真抓实干 下一条:【党建“双创”巡礼】轻工学院:党旗飘扬,为人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