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经管学院行政专业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1:43  点击:[]

2019年,行政学生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对标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的标准,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支部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双创”等工作相结合,着力发挥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推动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得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明显。现将行政学生党支部建设情况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导向,做好学习教育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行政学生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抓好支部集中学习和各项规范动作。围绕全国“两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专题理论学习。2019年,全年累计开展党员集中学习10,交流研讨4,撰写心得体会9篇。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行政学生党支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文件、谈体会,鼓励支部党员参加首届本科生党的知识竞赛,增强党员的理论思想武装,提高学习效果;针对毕业班党员开展戴党徽、宣誓言、观展览、送祝福的系列活动,引导支部党员不忘初心;以支部为单位,开通“丽”志青年说微信专栏,鼓励支部党员网上开展“三行情诗·表白祖国”活动,录制并上传红色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本年度,支部共组织、参加多种主题党日活动7次。

img_20191014_165426_副本

1-1支部全体成员赴曲江会展中心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

三是讲求学习方实效。行政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的新路子、新方法,在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学习中,注重发挥每一个支部党员的作用,集思广益,充分尊重支部成员的意见与想法,并及时在会后收集成员的学习反馈,充分发挥其首创精神。同时,定期对学习状况进行检查,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重点解决学习中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交心谈心,老党员带动新党员,从而真正实现支部成员理论学习有收获,党知识的学习不断得到更新。

IMG_6401IMG_6488

1-2 支部全体成员开展毕业季送祝福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1-3 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三行情诗表白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规范导向,抓好组织建设

一是在入党启蒙教育方面。行政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其中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8人,积极分子1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总人数为54人。本支部注重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开展行政管理专业“传帮带”优良传统,向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本支部用党员的政治热情、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性观念引导鞭策有入党志愿的同学。并安排其参与党内学习。使其对中国共产党和党支部有正确的认识,能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强化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入党申请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觉悟。

二是在党员发展管理方面。支部严格坚持发展流程,按照上级党委有关要求,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通过积极分子成长手册、笔试及答辩环节的设计,确保发展环节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将政治坚定、综合素质高的学生纳入党组织,本年度,我支部共发展党员8名,转正5名;完成6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党员按季度主动交纳党费;同时,支部也逐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的党员发展答辩、主题党日活动等,增强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此外,在预备党员答辩环节,结合党员发展手册,定期追踪考核其在思想状况、学习成绩、奖惩情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作为是否发展和是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618115203_副本

1-4 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答辩

三是在规范组织生活方面。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制定行政学生党支部的学习计划,每月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并以集体学习的形式,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文件,对比要求,查找不足。针对党员入党后,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下降,参加组织生活的次数、深度和广度也随之减少的情况,支部参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有关要求,利用组织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提出对党员的意见,严格要求支部党员参与支部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与研讨,继续加强对发展党员的持续教育;为解决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单一、不接地气的问题,支部从党员教育管理供给侧发力,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召力。

1-5支部成员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三)坚持目标导向,建设样板支部

作为学校样板党支部建设的一份子,支部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选树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典型,利用“青年先锋”专栏宣传支部优秀党员杜江鑫在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预备党员杨博宇、李凡等利用党员先锋岗向低年级开展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帮扶;同时,围绕就业、考研等时间节点,在支部内继承开展“学弟学妹听我说”等主题经验分享活动,并由支部党员寇晓丰、李凡,入党积极分子周玥等面向2018级学弟学妹开展就业、考研、考公的经验分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6 支部成员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就业、考公技巧

与此同时,支部利用主题团日活动的契机,与低年级的团支部开展关于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基层班团建设等交流,发挥好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方面,支部组织支部中思想先进、学习优异、能力突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经历丰富的优秀代表到行政低年级团支部进行相关经验的分享,向大家答疑解惑并提出好的建议,突出朋辈引领和党员示范,扩大了支部在服务学生方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实现了党建与团建的有效对接。

fa1f1d598b02ff3ac0a559ca7fabd20微信图片_20200106102024

1-7 支部书记为成员讲党课并在校首届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d4bae3cb21965d723feb9bcd56bfea8

1-8 支部成员在首届学院党的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年度支部成员中4人在省级科技竞赛中获得奖励;3人主持并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3篇、调研报告1篇;4人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人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3人在校、院学生组织担任主要学生干部,5人在班级内担任主要班干部;7人参与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多人获优秀实践个人;志愿总时长超600小时,人均时长60小时,校内所有志愿活动均有本支部成员身影;多人获校级学业奖学金、学生干部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5人获得过优秀班干称号;7人曾获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干,累计12次;支部书记在校级首届微党课大赛中获校级三等奖,在学院首届党的知识竞赛上,我支部代表队获院级二等奖。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度工作重点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支部在切实提高支部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尝试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内在规律和特色做法上形式不够丰富,品牌化建设不足。在今后要对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和支部建设方案中的规划,进行及时查漏补缺,尤其是做好“丽志青年说”网上专栏的建设,以及围绕专业特点,做好与行政教工党支部的对接工作。

二是支部在日常管理中对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的重视还有待提升,特别是整体上提升每一个支部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党员能力素质提升方面的监管力度不够,培养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没有及时而准确地对党员学习成效与服务成效进行对比分析,致使支部内部分党员存在口头上的服务,形式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而缺少真正的实际行动。

(二)下一年度工作重点

1)形成有效的行政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体系,及时有效的学生党建工作推进机制,推进支部建设精细化、管理科学化、活动长期化,最终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发挥“互联网+党建”功能,打造“行政微党课”等线上交流学习平台,形成富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思政宣传平台,树立行政学生支部的品牌与特色,打造内容优质的网络宣传平台。

3)组织好、发挥好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班团建设、学风、舍风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服务和奉献同学的精神贯穿于每一位行政支部成员行为的始终,建设更具组织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样板支部。

4)构建系统完整、丰富有内涵的党员学习知识库。结合每一位党员的特点,适时对支部学习内容进行更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每一位支部成员能够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提高学习质量与效率。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化工学​院高材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经管学院人力专业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