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0:25  点击:[]

 


2019年度,环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部署在全校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和发展大学生先锋党员、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心,按照上级党委“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的总要求,精心组织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勇于创新的党支部班子,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支部基本情况

本科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是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下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直接领导的学生支部。支部现有党员27名,由1名辅导员老师和26名学生党员组成,其中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13人,其中1615人(占比55.6%),1712人(占比44.4%)。建立支部委员会,现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支部党员同志中有学生干部经历21人(占比77.8%)。

围绕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以党建促学风,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引领支部成员在学业、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进步,主要荣誉奖励和成绩如下:

1)荣誉称号:获得 “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标兵”1人、“陕西科技大学三好学生”1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干”1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2人、“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皇帝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人、“韵动中国2019西安灞河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1人、“优秀学生干部”6人、“优秀委员”1人。

2)学习和获奖情况:支部内学生四级通过26人(通过率100%),六级通过10人(通过率38.4%)。左钰琪、杨稀淇、程颖、侯晨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文静宜、赵蔚柠获得节能减排大赛国家级三等奖;蔡毓慈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初赛三等奖;何志强获得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陕西省一等奖;张璐获得校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杨稀淇、文静宜、肖铮获得碧沃丰企业奖学金;何卓荣获得陕西科技大学一等学生干部奖学金;支部内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共获奖16余次(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高数竞赛等)。

3)参与科研情况:支部内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5项,申请专利2项。

4)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三项。支部内学生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度累计志愿时长116.4小时。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开办支部成员线下党课学习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精读《选编》、通读《纲要》、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贯通,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学习相贯通,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思政建设相贯通,落实教育党员有力。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学院书记和先进党务工作者针对不同对象讲专题党课,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通过领导上党课的形式,关心了解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同时,支部成员根据支部计划,结合个人思想和岗位职责,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列出重点学习篇目,明确学习任务;每位党员积极参与专题讨论,聚焦问题,查找不足,并及时地在研讨结束后开展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

2.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支部内部联动,显著提升凝聚力

党支部在移动端不定期线上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员需求全天候对接。同时,利用环视角公众号、易班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开设“党员榜样”“支部动态”等专栏,积极开展优秀事迹的宣传工作,使得每位党员学有榜样,做有示范。以强化服务功能作为创新和改进工作的基本着眼点,通过常态化了解党员、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党员、师生意见建议,高效运行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党支部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自觉行动,进行党内帮扶和党员服务,支部内形成“帮扶互助”的和谐氛围,师生凝聚在党支部周围,落实服务师生有力。

3.帮扶学习制度有效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坚持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考研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生党员落实“学”、“做”目标,使学风教风得到好转;结合学校、学院重点工作安排,引领党支部成员充实自己、服务他人,助己助人。本学期围绕“初心、使命、服务”开展“英语学习帮扶”、“四六级模考”、“新生宿舍结对引导”等专项服务活动全面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组织师生有力。

同时,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学到知识、增长见识,让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学习实践形式更丰富,落实凝聚师生有力。

三、现阶段问题查摆及整改措施

作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个别党员对工作职能的转换和加强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2.支部组织学习的形式不够灵活,学习的内容不全面。

3.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争先创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学院党员,由于找工作、考研、准备毕业等相关事宜,部分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因此在教育培训时间协调上存在很大问题,请假人员居多,再加上党员组织观念欠缺、学习积极性不够等问题,培训的效果会打折扣。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树立创新谋求发展的理念,创新活动方式,除了组织一些常规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外,结合实际和专业特色,突破活动的单一性和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和开放性。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食品学院食品系教工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环境学院研究生17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