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2日 12:06  点击:[]

自申报“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来,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围绕“七个有力”开展工作,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科研小组与党小组的联系,建立了“思想保障-优化结构-师生联动-考核激励”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党建工作促进科研发展为主线,以“经验共享、问题共解、互相促进、整体提升”为宗旨,促进团队快速成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外,将支部活动与团队科研活动紧密联系,力争达到协同发展、同频共振,促进团队科研发展。现将申报“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来支部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为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加强支部师生之间的交流,建立师生支委会、分工负责体系。严格程序,规范管理,不断抓好党建带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建设促党建。支部对有入党意愿的学生,建立导师和培养联系人的双联系人模式,定期了解其思想学习情况,并邀请参加支部内部学习和活动。在支部内部管理中,以培育又红又专的高素质科研人才为指向,及时确立了思想保障-优化结构-师生联动-考核激励的思路框架,利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实行目标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奖惩机制。针对性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监督工作,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性观念;用好党员评议制度,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党员重点就自己履行岗位职责、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的情况进行汇报,就参加支部活动与科研活动情况的评价和总结,并在党员自评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及团队管理标准,就师生综合表现进行相互评议,做到教师党员评学术、评师德、评示范,学生党员评学业、评思想、评表现,引导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回归科研团队成员角色。

加强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本年度党支部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办法》,认真选拔、精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5名预备党员转正。现有党员38名,教工党员9名,学生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26名、预备党员3名。

建立、健全和完善党日活动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外出外来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委任期目标责任制度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从而达到预期的目标。本年度支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做到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共开展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6次、党小组会18次、党课4次;

为了更好的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并且结合校院两级党委中心工作,本年度特色党日活动主要围绕师生所需、校院两级党委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展,主要活动包括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同志带领支部成员重温党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节选》,团队教师党员讲解实验室安全、如何进行科研试验,参观了轻工博物馆、校史馆,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廉政视频、阅兵视频、余世雄教授的视频讲座《沟通管理》等,共开展9次。

加强科研型支部建设

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作为一支以科研团队建设为基础,以培育又红又专的高素质科研人才为目的,强化基层党组织参与科研人才培养教育为核心的师生共建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进行了增进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支部中的教师与学生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本着科技创新、奉献国家的精神,本年度获得了可喜的荣誉。

科锐支部所在团队成员本年度发表论文25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二区以上1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3.010余篇。目前,党支部成员支部张跃宏同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田振华、张跃宏、孙晓丹同志获得省部级项目;支部所在团队成员鲍艳同志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支部成员张雷同志所负责的项目《滴水穿走天下-油气井井下裂缝封堵材料领跑者》获得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支部支委会成员白忠薛、刘慧慧、郭旭同志获得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章家豪同志所主持的《智能乳液型堵剂的开发及其在油气井重复压裂增产施工的应用》项目获得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支部成员范倩倩同志在Angewanate Chemie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此外,支部成员李文博,张元霞,董雨菲、刘慧慧、高璐、余亚金同志均在SCI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在科研的道路上,支部成员能够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李文斌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