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2022年03月15日 10:24 郭姗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新认识,这方面更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利于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实效、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将党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使大学生能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运用课堂教学,讲好党史红色故事。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上好思政课。红色资源是党在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效果,要通过讲好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和历史精神,不断增强教育内容的立体感与思政教学的温度,帮助学生形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结合党史回顾历史、感悟初心,从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开创情景课堂,用足党史红色资源。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回顾历史,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等学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过程中,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开展“党史微情景剧展演”,创新“红色情景课堂”,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当代大学生补足“精神之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要通过社会实践,把握党史价值意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校要通过创新社会实践形式,由课堂教学的知识传授到实践教学的深化提升,使党史学习教育立起来、让思政课活起来。要走进红色基地、聆听党史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走进行业企业、见证中国速度,体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服务抗疫需要,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感受高效决策所汇聚的中国力量,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创新“互联网+思政教育”手段,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维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丰富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在亲身体验中树信念,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中循循善诱、步步引导,继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手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拓展,是党史学习教育进思政课堂的有力举措。要借助AR、VR、H5等现代技术手段,设计“历史事件虚拟现实”等系列党史精品课,并借助微信、抖音等平台,以数字化、图像化、动漫化等方式进行传播,通过微体验或微互动带动学生广泛参与,引导学生更深切地感受共产党人的追求与信仰。

百年党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人才。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