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同济大学构建三级党建质量标准体系 服务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列之三

2021年07月07日 10:00  点击:[]

教育部简报〔2021〕第3期

       同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并落实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党建质量标准体系,着力加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修订学校党建标准,增强学校党委议事决策能力。坚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实施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若干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加强投入做好管理工作约定等规范,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校和个人实际谈体会、谈思路,发表各类理论文章。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给学生讲党课、上思政课,给教职工作思想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辅导报告,参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践行“一线规则”,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进行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办学治校工作之中。举办专题研讨班,帮助中层干部深入掌握高校管理的规律和方法,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深入推动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优势。

  健全院系党建标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要求,指导所有二级党组织完成两个议事规则的修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附属医院制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纪检机构设置,从制度上对二级单位纪检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议事规则等作出明确规定,实现二级党组织纪委设置全覆盖。不断加强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制定《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规范专职组织员的设置标准、任职资格、管理考核等,将组织员全面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打通组织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通道,推动组织员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发展,目前已实现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全覆盖,配备专职组织员56人。出版《新时代高校党员之家建设导则》,规范建设理念、建设要求、设计导则等,推动二级党组织“党员之家”建设全覆盖,相关成果推广至全国130余所高校。发挥一流党建引领功能,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其所属教工党支部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等次,实现了一流党建和一流学科的同频共振。

  出台支部党建标准,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成“同济党建e家”信息管理系统,打造动态数据库,及时掌握党员底数台账。编制党务工作指南,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根据不同群体特点,采取“线上+线下”“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的模式施训,切实提高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在13个二级党组织建立20个校内“双带头人”工作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尹海龙工作室、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工作室先后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工作室。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实现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实施“双带头人”学术能力提升专项计划,为6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提供10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制定《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保障的若干规定》,健全党支部书记参加系所等重要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补贴待遇,保障党支部活动经费等,确保党支部书记干事有抓手、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制定《教工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办法》,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5大方面、19个大项、74个小项的工作内容,按年度向二级党组织进行述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群众工作等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基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先锋模范。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浙江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列之四 下一条:东北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列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