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合肥工大党建“双创”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7日 11:15  点击:[]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目前,学校共有教育部立项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4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省级“样板支部”3个,学校先后3批共立项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近40个,共投入建设经费超过100万元。

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和省委教育工作要求,学校党委把“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制度安排,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合肥工业大学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清单》。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双创”工作,制定印发《中共合肥工业大委员会关于培育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条件支持、组织保障等。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党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合力推进实施。

学校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研讨交流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参加会议,听取学校党建“双创”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已经获批立项的项目要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切实加强条件支持保障,学院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培育的项目创建单位要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深入挖掘特色亮点,丰富建设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梳理提炼好做法、好经验。

落实条件保障,建立长效机制

多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凝练特色活动品牌,连续10年开展基层党支部特色项目立项,共投入经费120余万元,组织实施特色项目600多项,及时总结和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推介活动,坚持典型引路、经验推广,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的党支部特色活动品牌项目,为学校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提供基础支撑。截至目前,学校已经立项培育3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立一批“预备军”。经过几年的持续创建,目前该校“双创”工作形成了“全国-省级-校级-院级”四级接续创建和培育体系。全校10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已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各二级学院全部建设“党员之家”活动室,加强空间共享,保证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场地。

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重视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健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制度,给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支持。学校出台《教工党支部绩效奖励方案》,设立教师党支部书记绩效奖励专项,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将作为绩效奖励发放依据,有效调动了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院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和规范基层党建硬件设施,建设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建文化墙,着力抓好党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创新方法载体,坚持主动而为

学校党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新部署新要求,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固本强基工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现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两个全覆盖,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将党建“双创”工作纳入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党建成为学校发展源头动力”为题进行了报道。

学校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题、主线,紧扣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育人作用。学校党委将“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和“推进纪检工作网格模式”作为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以教师党支部做为课程思政实施主体,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育人功能,找准教师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入点,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有效结合、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的有机融合。以教师党支部为实施主体,遴选立项170多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实现“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打造一批工大课程思政“金课”。《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先后对该校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报道,受到校内外广泛肯定和好评。该校教师党支部实践案例《“思政飘香”浸润校园,“四个融入”润物无声》入选由中组部、教育部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

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事业发展

学校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双创”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上下同心、持续发力,高质量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党建“双创”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校32个二级党组织、460多个党支部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上万名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汇聚成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该校获教育部立项的1个全国首批“标杆院系”和2个“样板支部”已通过结项验收,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已顺利通过中期审核,学校培育立项的项目正在积极创建。学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建设的相关活动在主流媒体报道累计200余篇。

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高质量党建“双创”工作,引领带动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水平人才工作取得突破,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全面实现。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系统总结近年来该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的成效,学校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成果展示及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经验,展示基层党组织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扩大党建“双创”成果。

党建“双创”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勠力同心、坚定前行,继续坚持以党建“双创”为抓手,对标对表抓创建培育,用心用力抓示范引领,又好又快抓辐射带动,勇于改革创新,持续争创先进,以“一流党建”助力“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清华大学对标“六个过硬”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列之一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奋力对标争先,谱写党建“双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