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经验 正文

夯实高校党建之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进展综述

2021年12月17日 15:03  点击:[]

 

 自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两批20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任务指南,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根据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分析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各高校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做好师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抓学习强引领,

在坚定干部师生理想信念上取得显著进展

 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大力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研修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红色校园行 见学微党课”开放式见学平台,选取校内典型地标,通过“树立标牌、智慧扫码、云端讲解”方式建立微型党课见学点,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渠道。西北工业大学组织校内骨干教师赴延安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修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带领骨干教师深刻领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贵州大学与国内九所高校联合举办“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通过学史“联谊”、党建“结亲”、学术“聚心”的方式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二、重教育增实效,

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上取得显著进展

 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就正确认识课程思政、创新课程思政开展形式、发挥支部对课程思政的作用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创新和体系完善。天津大学统筹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研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思政课,全校推行“授课小组制”,由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学工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共同组织研究型、互动式教学研讨,加快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重庆大学将红岩精神嵌入新生思政大课,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从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党建思政校内课堂与社会实践校外课堂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思政育人水平。武汉东湖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引导、推动各类育人力量走进学生社区,把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三、严师德正师风,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取得显著进展

 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完善师德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选树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教师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发布《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举办“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展示名师名校长在“为学、为事、为人作示范,担当、改革、创新当先锋”方面的先进事迹,展现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风采。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教师多层次、多视角向“时代楷模”学习,在对标对表中汲取奋进动力、矢志砥砺向前。西北工业大学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引领、广泛开展宣传、精心组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爱党爱国、崇德修身、潜心育人。华南师范大学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纪律要求,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石河子大学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培训,促进新进教师深刻领悟、主动践行兵团精神,坚定扎根边疆、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决心,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时代新人。

四、聚合力谋发展,

在强化服务社会责任担当上取得显著进展

 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写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大文章。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优势,助推地方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校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持续做好选派驻村工作队任务,进一步明确“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落实好学校帮扶政策,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了解民情,在服务中增长才干,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积聚力量。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组织召开援藏干部阶段总结座谈会,听取援藏干部工作期间的经验及感悟,号召援藏干部努力为西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强化导向指引 把握三重逻辑 ——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做客“湖畔讲堂”与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