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附属中学教工第一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6日 11:33  点击:[]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附中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由初中部党员教师组成,现有党员48名,其中男党员17名,女党员31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有7名,中级职称的党员有16名,初级职称的党员25名,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支部以青年党员为主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支部。

(二)党建工作基础

1.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理念。附中教工第一党支部在附中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化三融合”为工作抓手,根据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围绕“三化三融合”这个指导思想,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特点,不断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和教师积极性,使附中的初中教育成为咸阳市知名品牌。

2.党建与教育教学互促共赢。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实施党员师带徒“青蓝工程”,组织党员老教师、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推进党员“名师工程”,开展党员教学示范岗活动,党员教师上示范课,其他教师参与听课评课,发挥党员在“培养学科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每周的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有记录、有评比、有奖励。2019年召开了新进教师培训会、新进班主任培训会、组织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教育管理经验、教学经验交流。在校级赛教开展期间,请校外专家和省级教学能手殷瑜给学部所有老师在学部初赛前、学部初赛后、学校决赛后分别召开了微型课及说课的指导会、诊断会和总结会,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3.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委班子5名成员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对支部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的战斗集体;在党员队伍管理中,严格按党员目标管理要求进行考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4.从严抓实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利用“学习强国”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样态。我支部多名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积分长期处于学习报表前列。坚持执行“三会一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坚持每月两次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理论学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我支部与咸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开展“不忘初心关爱残疾儿童”主题党日活动,已经成为传统。

5.党建带团建。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引领学生自主管理,注重发挥初中部团总支的作用,不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行学生自主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6.扎实开展教育扶贫。附中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结对帮扶印台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与铜川市印台区签订帮扶协议,积极实施初中学生手拉手帮扶行动,每年免费接收该区20名优秀贫困生到我校初中部就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该行动已连续实施三年。

(三)取得成果

1.组织凝聚师生有力,教育教学成果斐然。附中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面对中考压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和教师积极性,凝聚人心,迎难而上,在中考团队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中考成绩连创辉煌。2019年中考总评574分,连续17年全市领跑,全市前10名我校有6名,居全市第一,600分以上所占比例达46%,位居全市第一,初中优质教育品牌享誉咸阳。

2.党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党员师带徒“青蓝工程”,和党员“名师工程”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许多党员都脱颖而出,荣获荣誉。党员殷瑜、杨新娟、董招娣近三年先后被授予省级教学能手称号,殷瑜同志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技术标兵称号。王凯老师被评为学校年度“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称号,赵朋同志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另外还有,赵佳丽、刘欢、张瑞娇、蒙燕妮、李文静、鲁欣、季小曼、杨新娟、王冲、王凯、李珍等同志被评为教学标兵。

(四)建设目标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标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通过梳理支部党建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支部党建的主要任务、基本步骤和工作举措,抓实支部党建各项工作,力争在202012月前达到“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标准,同时使附中的初中教育由咸阳市知名品牌逐步上升为陕西省知名品牌。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后勤服务集团饮食中心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