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案例

2021年08月12日 18:22  点击:[]

一、工作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党建排头兵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抓手,应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研究生教育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高峰”和创新创造的“策源地”。

长期以来,由于研究生培养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其团队管理、导师负责的特殊性等原因,研究生教育存在“重科研轻思想”“重业务轻党建”“重基础轻服务”等问题,如何破解党建科研“两张皮”,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支部为核心强化辐射引领,最大限度激励广大研究生投身科技创新和实践服务,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靶向发力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关键。

二、具体做法

陕西科技大学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是由获得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中的27名研究生党员组建而成。支部秉承“党建带团队,团队育人才,人才强发展”的理念,以“一体两翼强基础,党建科创双融合”模式,打造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飞鹰型”党支部。




图1“飞鹰型”党支部工作模式

1.强健“鹰体”:将科技报国理想融入“三化三保”

(1)组织生活“课表化”,确保学有规范。支部将“三会一课”用课表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有了课表,支部书记提前“备课”、党员提前“预习”,党委随时“查课”,理想信念教育的规范性就有了强有力的保证。

(2)理论学习“定制化”,确保学有方向。支部将科技报国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主要内容,向每位党员配发《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科技创新文件汇编》作为课本,支委集体备课,钻研学习内容,制作PPT课件及讲义,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个人成才发展讲深讲透,确保研究生小我融于大我。

(3)党日活动“品牌化”,确保支部活力。支部结合95后研究生特点,创新形式,打造“湖畔讲堂”“材子微言微党课”等特色思政品牌活动,协同思政教育、党员干部、科研导师合力育人,让党员教育有“党味”,有“鲜味”,有针对性。

2.强壮“两翼”:构建党员管理和组织凝聚双体系

一是搭建党员管理量化考核体系。结合“监管”和“服务”,从科技创新、工作能力、生活表现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将服务师生落到实处。完善《支部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材料学院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等制度,全面考察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让党员教育红色鲜明、标准清晰。

二是创新党员组织凝聚体系。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团队科研优势,探索出以支部党员为核心层、硕博研究生为吸附层、本科生为流动层的“双电层”组织凝聚体系。针对“流动层”,支部组织开展“科创博览会”等活动,普及科创知识,培养创新思维。针对“吸附层”,通过“科创冬令营”组织研究背景各异的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申请专利,发表论文。针对“核心层”,组建科研攻关党小组,紧盯行业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三个层次互为依托,梯度培养,让党组织的坚强保障加快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步伐。

图2“双电层”组织凝聚体系示意图

3.坚定飞翔:以科研和实践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支部强化政治引领,每年寒暑假组织志愿服务和实践调研,实现“校内校外双循环”,使党员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结合专业特长,实现“科技”扶贫。支部通过志愿服务将自主研发的“生物慢滤净水器”送到陕北山区60多个乡村近万名群众,致力改善陕北地区的安全饮水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实现“智力”扶贫。组织党员深入学校结对帮扶地铜川陈炉古镇开展调研,参与设计建造耀州窑“新产品研发孵化基地”,助力当地经济转型和脱贫攻坚。彰显科研实力,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支部科研攻关党小组自主研发外加高活性晶须与原位诱导生长晶须的陶瓷薄板二次晶须增强技术,破解了陶瓷薄型化大规格关键技术难题,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提升了我国建筑陶瓷的国际领先地位。

2020年,面对疫情肆虐,支部党员充分彰显青年担当,研发出全水性无机纳米抗菌消毒液并成功上市,为西安22所学校无偿捐献,助力全面复学,支部陶大一的抗疫事迹受到团中央官方微博、三秦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三、成效

1.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成硕果累累。支部荣获学校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党支部,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累进创新专项奖”等称号。近三年来辐射带动两千余名学生参与到科创活动中,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参与各类赛事获得国家级奖励23项,省级奖励42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专著2部。

2.科研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卓有成效。支部引领带动广大学生将科技报国理想通过专业特长学以致用,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1人获得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获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1人任2020年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楚雄分团副团长,涌现出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6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含提名)4人、陕西好青年3人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0人等一大批优秀研究生。

四、启示

1.找准政治方向,精准把握研究生党员的教育航向

支部聚焦研究生培养的特殊性,破解研究生科研压力大、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等问题,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学科背景融入科技创新元素,有目的、有侧重地选择教育内容,塑造品牌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2.优化组织体系,精准凝聚研究生教育的育人合力

支部应始终将党建与学科和团队的人才培养理念相结合,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有效发挥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从团队、导师、思政队伍、党员骨干、学生朋辈中协同育人资源,持续激活组织凝聚力。

3.深挖育人实效,精准激发研究生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

研究生党建应围绕提升育人实效,持续激发研究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其科研服务能力,使其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奉献中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成长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高素质人才。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研究生党员标兵事迹材料-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