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研究生党员标兵事迹材料-赵洋

2021年08月12日 18:17  点击:[]


用初心砥砺人生梦想  用设计助力脱贫攻坚


赵洋,七年坚持以初心砥砺人生梦想,用设计助力脱贫攻坚,在陕西科技大学书写着从普通本科生到优秀博士生党员的成长蜕变。她是现任陕西科技大学西部设计党支部书记,陕西省工信厅设计扶贫调研项目负责人,画个小镇·乡村设计扶贫振兴会会长,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全国金奖、银奖得主,2019级设计学在读博士生。

七年来,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大数据+文化+设计”扶贫模式,以设计赋能精准脱贫;组建“画个小镇”公益团队壮大设计扶贫队伍,吸引带动1595名在校生和社会人士投身其中,辐射8000多名学子,公益事迹被CCTV等超100家新闻媒体报道;将设计扶贫与学业科创结合,获得10余项国家级赛事奖项,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等7项课题。先后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党员标兵、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响应时代感召,用设计的力量赋能精准脱贫

2013年,随着国家精准脱贫号角的吹响,赵洋响应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伟业,一做就是七年。七年中,她组织社会实践团、发动党支部力量,探索设计赋能精准脱贫,利用大数据算法评估、权重、抓取优质乡村文化基因,再将其融入品牌建设、乡村风貌或公共设施改观设计、非遗再造、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设计,多路径参与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村落和群众脱贫致富。

她倾注自己课余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西部地区258个村落,走过24950.6公里,她和她的团队完成与63个基层地方党委的对接合作,记录35278张一手照片资料,以一笔笔的绘画图解向贫困户普及设计扶贫的力量,助力186人脱贫。团队受陕西省工信厅委托,成立设计扶贫调研项目组,完成30万字调研报告,受到陕西省团省委和陕西省教育厅表彰,她本人获校级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七年中,她带领周围同学为孤寡老人改造闲置窑洞15间,一改窑洞持有人贫困局面;建立文化体验坊,丰富留守儿童生活体验;帮助陈炉生活困难的老手艺人,开发“撇子壶”系列主题茶具、青瓷系列餐具等多款耀州瓷产品,销售2万余套;拜访12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录挽救13项非遗文化和传统老工艺;设计优化小镇视觉形象,提升农副产品品牌包装;搭建互联网+革命文物平台,建立数字库实现线上引流2000万人次;实地走访58处文化历史遗址和红色革命遗址挖掘陕西红色精神,传播本土革命故事,打造15000平米乡村红色文化墙绘。

赵洋感慨地说:“以前总怀疑自己做出来的设计有没有价值,但随着为对接服务对象所做的包装、文创等方案被采纳应用,能让老乡的东西多卖一点,让老乡的收入提高一些,我们为设计专业的实际价值感到自豪。”

秉持躬身践行,用坚守的力量追寻公益梦想

赵洋深知一己之力毕竟有限,扶贫伟业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她萌生了组建一支公益团队的梦想,以此激发更多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事业中。在她的努力下“画个小镇”公益团队诞生了,通过O2O模式进行宣讲、培训、孵化公益子项目,吸引本、硕、博多学科在校生237人及社会人士1358人参与公益实践中,惠及3500余名百姓,将单向扶贫拓展到政府、企业、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整。

赵洋面对初创时团队人员稀少、资金支持不足的局面时没有气馁。在导师支持下她锲而不舍四处奔走,与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青普文化公司、拙雅国家级工业中心等30家公司多次进行交流募资;在各大高校开展13次公益创新创业宣讲,扩大影响;与地方基层进行超100场设计扶贫需求座谈,寻求当地基层党委及企业的支持;以“设计+公益+乡村”的理念开展线上线下讲座和知识培训超80场次,得到8000名学子及683名村民的广泛支持,先后孵化子公益项目50余项。

梦想的实现需要汗水的浇灌,赵洋这七年中推动各项设计举措在乡村落地见效,创建公众号“陕西省设计扶贫调研专题”,定期推送团队公益服务进展,累计阅读总量达11214次。目前他们已经激活16个小镇的优秀乡土文化,完成设计作品100余项,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累计15862位村民和游客参与公益文化讲堂。团队获陕西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公益未来·希尔顿社会实践项目“全国十强”,公益事迹被CCTV、学习强国、搜狐新闻、陕西卫视、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报道,她成为学校公益实践的“排头兵”,获校级研究生年度人物“公益之星”,并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参加陕西省教育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就“画个小镇”七年公益之路的成长作分享汇报。

踏石终留痕迹,用沉淀的力量开启科创之路

七年的努力和沉淀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赵洋在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为总体目标的背景下,组建双创科研队伍,将调研乡村之所看、所思与学业科研相结合,孵化科创项目,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在顶尖科创赛事上与国际国内高校学子同台竞技,并取得突破性成绩。

赵洋及其团队纪录、整合、归纳、分析68000余项区域文化、政府政策、文献资料等相关数据建立西部首个(文化乡村)设计赋能数据库,通过数据库132项指标、3纵列动态大数据算法进行维度模拟、权重分析,精准定位当地应发展的文化元素,探索文化要素在景观、产品等方面的运用,经过200多次PPT打磨、600余次路演调整、20万字材料撰写,所孵化“云梦端•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探索者”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画个小镇——中国西部乡村振兴设计智库与云引擎”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其他子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在内的奖励20余项。

赵洋带领她的团队将乡土文化、非遗文化及陕西红色文化等元素提取,融入景观规划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申报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陕西重大景观规划与人文精神)、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项目(陕西人文景观与区域旅游环境的融合发展研究)等7项学术课题,团队成员获批专利10余项,撰写乡村文化主题论文20余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久久为功助力振兴。七年转瞬即逝,这只是赵洋成长过程的一段旅程,在未来,她将继续用她之所研,服务党的基层战斗堡垒,用她之所学,助力乡村振兴伟业,立志成为党和国家所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担当。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案例 下一条:食品学院党委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