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李文斌事迹材料

2021年08月12日 11:36  点击:[]




奋斗新时代,立志做有担当的科创新青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如何在提升自己科创能力的同时,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科创中,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具有八年党龄的李文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他是陕西科技大学的“科创达人”,他十年如一日投身科创,他取得了多项陕科大新突破,他以科创之火点燃了科大学子的“双创”热情,他用行动诠释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不忘初心科研成果显著,他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博士研究生党员李文斌。

十年坚守,科创担当是他的人生理想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如何奋斗新时代,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李文斌以自己十年的大学生科创之路,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为了让自己在科创中成长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李文斌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不断锻炼着科创能力。2018年9月7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决赛前夜,两名老师正带着项目创始人李文斌一遍又一遍的答辩修改着他们的商业BP,这一切只为了将自己的公司和产品以最佳的方式呈现给专家老师。这样的时刻对于李文斌来说,再平常不过。因为他就是通过无数这样的时刻,从事着自己所热爱的科创事业使自己成功从一个懵懂大一新生团员蜕变成全面发展博士研究生党员的。作为负责人,先后带领团队参加20多项科技竞赛,获得包括“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竞赛奖7项、省级竞赛奖16项,取得了陕科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

李文斌说:“让我感触最深、成长最大的莫过于用两年时间参加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参赛过程中,他撰写过近10万字的材料、制作过近100个版本的PPT、进行过近500次的答辩,队伍由一个人逐步发展为涵盖六个专业的十个人,历经过校赛的低谷、省赛的辉煌和国赛的忐忑,百般滋味锤炼着身心,日复一日痛并成长着。从实验设计、工艺配方优化到专利论文撰写,从质量检测到走访企业,从产品转化到小试生产,他不断宣传推动着产品走向产业化,创造社会价值。谈到参加科技竞赛的收获时,李文斌十分兴奋:“是党员的责任感和担当力赋予了我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是党员的凝聚力赋予了项目成员激情、坚持和合作,整个参赛过程就是一个人的逆成长,让我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科创党员”。

不忘初心,学术科研是他的奋斗之本

在积极投身科创的同时,李文斌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此,他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与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学术方面,作为第二参与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JCR一区11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01.2。申报国际发明专利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件、出版专著1部,荣获第四届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和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2016中国国际功能材料大会、第二届先进功能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国际论坛和中国材料大会2018等会议并作报告,获得研究生学术峰会二等奖和优秀墙报奖等多项奖励。

2014年8月26日晚24点,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楼,李文斌正坐在电脑前焦急地等待着已经失败过100余次的检测结果,而这个结果决定着耗时两年制备的纸基摩擦材料能否达到国际水平。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投入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是他在科转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所开发的纤维增强树脂基摩擦材料关键技术在多家企业得到了应用,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纸基摩擦材料的技术垄断,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对我国交通运输工具和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材料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陕西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8年8月30日,“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代表,李文斌详细向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学术科研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当看到一整墙的证书和专利时,永康书记连连点头,感慨道:“竟发表了这么多论文,取得了这么多专利!祝贺!希望你可以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在西安把科学事业做大做强。”

团结奋进,创新团队是他的力量源泉

一个人的成长也许是渺小的,但是如果这种成长能够带动更多的人,那就不再平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文斌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不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基层,打造大学生创新团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助力学校科创发展。于2011年组建全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无机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创新团队。经过7年的发展,团队由1个研究小组,发展为能源材料、压裂材料、摩擦材料及公益实践4个特色研究小组,由初始的5个人逐渐发展到了19个核心成员(博士3人、硕士13人,本科生3人,其中16人为党员),逐步形成了以“双电层理论”为指导思想,以硕博研究生为核心层、高年级本科生为吸附层以及低年级本科生为流动层的跨年级递进式人才梯度培养模式,构筑了以教师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为载体,本科生专业实践和研究生科研课题为基础,科技竞赛、公益实践和成果转化为目标的一体化发展体系,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高校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团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连续7年闯进互联网+、挑战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重大赛事的全国决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一次次刷新着学院及学校的历史,助力陕西科技大学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跃居第123名。

李文斌自豪地说:“累计近1000人通过本团队参与到了各项“双创”活动中,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1人、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5人、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2人、陕西省好青年(提名奖)3人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8人等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团队成员先后参加20余种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9项,省部级奖励50项,获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23项,先后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余人次。相关事迹受到了《经济日报》、《中国高校之窗》及《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最终在2017年,团队成功获批国内最高规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的颁奖,实现了陕科大“双创”活动的又一次突破。李文斌相信站在新的起点,团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大学子参与到“双创”中,也会在“双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是他的服务之道

在科创和科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后,李文斌开始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他自发总结分享科创经验,先后开展经验交流和科创知识培训报告30余场,覆盖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在内的学生5000余人,激励了广大学子参与到科技竞赛中。他的“6平台、3要素、1成长”经验深深地感染着众多科大学子,点燃了他们的科创热情,他自己被亲切地称为 “科创达人”。同时,在担任材料153班“双创”班主任期间,他以课堂教学的方式传播“双创”知识,班级“双创”参与率达90%以上,并有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更有一部分学生投身到了创业当中。2015年李文斌受邀参加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故事成功入选《峰会论坛论文集》,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引领作用,带到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学生中。先后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称号。另一方面,他也不断地向科大研究生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帮助他们拓宽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也因此,受到了研究生的喜爱和老师的认可,荣获科大研究生之星和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最后,李文斌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坚定了他十年的坚守,让他觉得八年的坚守是意义非凡的,让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能够有更强大的担当,有责任利用所学为学院、学校乃至国家的‘双创’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李文斌的人生格言,带给了他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他在逆境中不断前行,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研究生党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