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双创”|我校2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2022年03月21日 15:42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这是继保障系统党委学工部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之后,我校又有2个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基层党支部。

材料物理系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凝聚师生、推动发展”的理念,将“七个有力”要求落实到支部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落实到院系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提高。近年来,材料物理系党员师生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所在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材料物理专业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1个;支部党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国家级人才项目27人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41项。

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党支部是以科研团队为依托建立的师生共建党支部,支部筑牢“精神灯塔”,形成以“四项核心引领、三阶工作推进、三维支撑体系”为内涵的“433”党支部特色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科研团队、人才培养业务工作、服务轻工行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的科学发展模式,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育人、科研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向好。近年来,科研团队及支部党员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西迁精神传承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造纸蔡伦科技奖”“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支部学生党员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强化优秀基层党组织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并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充分运用校内基层党建专项巡察工作成果,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名单,2个二级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名单,2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此外,学校党委坚持创建工作全覆盖,设立党建“双创”工作专项经费,选树和培育2批共计校级“标杆学院”6个、“样板支部”57个,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双创”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一争二保三拓展”的工作目标,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对标提升,切实推动党建“双创”取得新突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校第二批党建“双创”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接受评估验收 下一条: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