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年03月15日 10:27 文/组织部 宣传部 图/宣传部 郭姗姗 点击:[]

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3月7日,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史晓红,指导组成员王涛、王元华、张丰韬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认真准备:严格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对标“五个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举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党委会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专题研究,校党委书记姚书志逐一审阅了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姚书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首先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全体班子成员发表意见建议。随后,班子成员紧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会议主题, 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讲实话谈真话,做到了对党忠诚、心怀坦荡、开诚布公,会议氛围严肃、诚恳、和谐、团结。

史晓红在认真听取全部发言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会议紧扣主题、内容全面、程序规范、检视深刻、批评诚恳、气氛严肃认真,是一次符合省委要求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准备工作充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姚书志同志亲自抓组织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为会议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对照检查深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从严从实、查漏补缺,体现了领导干部敢于直面问题的精神品质。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大胆,体现了“红脸出汗”的要求,党性得到锻炼,精神受到洗礼。四是整改措施明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体现了党委班子真抓实干、立行立改的决心。

史晓红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度和思想认识高度,在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持续下功夫;二是强化“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下功夫;三是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在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上持续下功夫。她强调,学校要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梳理问题,制定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完善机制体制,以整改的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和上报、整改情况公开等工作。

姚书志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学校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在带头拥护“两个确立”中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水平。二是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中尽显时代担当。要矢志不渝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平台,积极发挥学校在人才、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现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指导组点评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三是在强化督促指导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员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指导好分管(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组织、从严从实开展好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内各巡回指导组要全程参与、从严把关,扎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姚书志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更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党建“双创”|我校2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下一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