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化工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2:12  点击:[]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17级党支部自被评为学校“双创”工作学生样板党支部以来,在校、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严格按照校、院党委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中共陕西省委高校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师生公认、服务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全省党建工作样本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经过前期的基础建设和方案制定两个阶段后,首先发现了支部存在党员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党员之间的互相交流有所欠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支部党日活动的丰富性和覆盖面有待提高等一些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明确未来支部发展方向,在下一步的方案实施以及完善阶段里,该支部通过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理念,调查走访,紧跟步伐,奋勇争先,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服务活动和宣传活动,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性认识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支部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上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不断为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实现研究生党支部的内涵式发展,为支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现将具体工作加以总结并予以汇报:

一、强化党员政治基础,做到教育强有力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的规范、求实和落实,支部主题党日的多样化。按月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支部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学习内容紧跟时事政策,按规定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开展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鉴往知来-跟着书记学历史”、“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开展以“学习实践两不怕精神”、“我的科研初心”、“如何活在当下”、“习近平谈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劲杨帆再出发”等主题专题研讨。

17级党支部现共有党员27人,其中正式党员22人,预备党员5人,并采取“导师+实验室”的原则,将支部成员分为4个学习小组,采用分组讨论、学习的方式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充分调动起每个党员的积极性。在样板党支部建设期间,该支部能够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背景,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管理强有力

为了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学习理论的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内容主要包括“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捐书留物情系校园,赠卡送福显同窗情”、“党支部联合分享交流会”、“校企支部座谈,明确成长路径”、“助力新光小学研学之旅”、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习仲勋陵园、林则徐纪念馆、王鼎纪念馆”,进一步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羽毛球比赛-团结有爱”、“心有灵犀,你比我猜—党建知识大比拼”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既增加党员之间的交流,落实党员的服务型宗旨,也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在建设期间里,李莹同志参加了学校的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并暑期进行社会实践,在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评比中,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奖”,并荣获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光荣称号;李莹同志也在2019年“党旗飘扬矢志不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优秀奖;该支部荣获了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优秀研究生党支部光荣称号,党支部书记李莹同志和宣传委员李秀环分别荣获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本支部在2018年里荣获了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学校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荣获院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党日活动一等奖。党支部书记李莹同志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李秀环同志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任娟、安一鸣、王雨、张文静等同志被评为化学与化工学院“优秀党员”。

三、积极投入科学研究,做到创新强有力

为了使党建促科研,科研促创新,党员同志们在进行课题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项目比赛,不仅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对相邻的学科领域更加熟悉,而且促使学生从多学科角度、运用多样化的科学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目前,本支部党员同志发表了十五篇SCI,累计影响因子达到21.7,并在《化工进展》、《化工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精细化工》等期刊上发表了十八篇EI;魏阿静、王雨同志荣获国家奖学金;李莹、朱婷、晏春苗等同志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刘垚同志荣获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李秀环、晏春苗、朱婷等同志荣获“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科技创新省级奖项。

四、引领带动支部党员,做到服务强有力

支部举办“捐赠爱心 传承初心”党日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党员和社会关注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成果显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举办“结合马克思职业观,走好化工人的求职路”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化工学子树立坚定的求职信心,把握准确的研究方向,荣获首届陕西科技大学“初心领航,赤色之光”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李秀环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求职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和西安市第四届大学生求职大赛“优秀选手”称号,李莹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求职大赛研究生组“二等奖”;该支部在“一对一”帮扶中,对接联系的石油本科党支部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并且荣获20183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党日活动二等奖。

五、加强多层面精神引领,做到宣传强有力

以“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易班平台”为桥梁,坚持正确导向,突出党建工作,保证内容持续供给。化学与化工学院研17级党支部通过易班平台开设“理论在线”、“行之有理”、“研创有我”、“职属于你”专题栏目,打破时空界限,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多位一体的网络育人模式。支部的系列活动均通过易班“研17党支部思政交流群”平台、学习强国“化学与化工学院研17级党支部”交流群、学院微信公众号“化样年华”和研工部微信公众号“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等进行推广宣传,能够及时将支部的特色品牌活动影响力扩大覆盖面,使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支部辐射带动效用。

并且学院微信公众号“化样年华”有专栏报道“推优树模”学习榜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该支部在创新举措方面,可以将党建工作归为三点,在设计理念上借助外部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在设计内容上能够围绕中心工作谈党建;在设计形式上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品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支部党员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工作热情,提升支部党员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的水准和高度,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化工学院16级本科生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化工学​院高材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