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5日 20:10  点击:[]


1.支部基本情况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以下简支部)是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下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直接领导的教工支部。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人,其中教授3人(占比18%)、副教授6人(占比36%),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3人(占比76%)。新进教师接近50%。支部党员同志中有学科骨干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高水平博士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党员同志为2人。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在校院分两级党委的引领下,将“强化政治性、彰显学习性、立足服务性、坚持融入性、突出引领性”作为支部建设的基本理念,以融入立德树人、实现“陕西科技大学复兴计划” 建设目标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将党务融入业务当中求实创新。近年来,支部在学科评估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和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科大复兴计划等关键工作中均贡献了重要力量,表现优秀。支部获得的荣誉奖励和成绩如下:

(1) 荣誉称号: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分获20162018年度校级优秀基层支部。

(2) 专业建设:2018年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3) 教学项目:国家级本科生创新项目4项,获批省级虚拟教学示范项目1项,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协同育人项目等教学项目1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建立校级在线课程2门。

(4) 科研项目:近年来,环工系党支部教师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横向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超过500万元。新进支部同志中有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 获奖情况:近年来,支部成员在不断努力下,在教学科研成果方面均有不俗的收获:如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支部成员多次荣获省级、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励,环境工程生产实习连续4年获得校级优秀生产实习队,2019年,我系2名教师获得校讲课比赛三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2.支部“双创”开展活动情况

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环工系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七个有力抓党建促成果。严格按照校院党委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及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规范落实。

半年以来围绕“双创”工作,环工支部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1. 按照党支部工作守则和中央要求,严格三会一课及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规范落实。此项工作中,支部通过系统化设计、主线串联、以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为中心、及时凝练总结,彰显自身“主题党日”特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支部组织全部党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影后,大家进行了集中讨论,场面激情洋溢。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榜样4和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和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每位党员在先进事迹的感染下,均深有感触。

2. 随着2020年学院一级博士点申报和环境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申报,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当前工作的核心,凝心聚力,领导和带领环境工程系全体教师在各项申报的指标点上创造成绩,如:2018年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支撑材料见附件2

3. 环工支部与环科支部共同建设了环境学院党员学习园地,购置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建、党史、国家经济、国际地缘政治、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方面的图书,方便党员同志学习研究。党员学习园地,也在弘扬身边的好人好事方面做了较多工作,模范党员的先进事例,周围的好人好事亦置于学习园地的宣传窗口中,供大家学习。

4. 选准融合的切入点,实现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务工作要了解业务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业务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推动党务和业务的融合。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主动把握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需求,支部每两周开展党务与业务相结合的专题活动,比如由支部发起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交流活动”,“教改项目及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系列讲座”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活动,使得支部活动更具创新性,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同时业务能力也在支部活动中有了较大的提升。

3. 支部工作中目前存在的问题

尽管上述方面指出了支部在“双创”工作中的一些成绩,但支部目前仍有一些方面的工作开展进度较慢或没有按照预期开展起来:

1. 构筑情感及人文关怀的平台建设方面:搭建支部内部成员能够相互倾心,相互了解,相互关心的平台。在繁重的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使支部成员遇到困难时能够想到去依赖支部,使支部不仅是战斗堡垒,更是成员心灵间的纽带。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开展较慢。

2. 网络阵地建设方面:搭建形式多样的创新交流平台,可以帮助营造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科研环境,鼓励科研人员表达出自己的新观点,不断提出新认识、探索新方法,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从而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这方面的工作也需要在后面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3.支部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方面:支部建设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环工支部会更多的注重交流学习。

未来支部还将通过系统化设计、主线串联、以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为中心、及时凝练总结,彰显自身“主题党日”特色。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环境学院研究生17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