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展播 正文

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14日 11:36  点击:[]

 
     在过去半年里,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坚持领导下,以立德树人、服务师生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认真对照高校基层党建“七个有力”标准,确立了“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建设理念,基本完成了“易+4”基层党建模式工作的框架构建,在该基础上提升凝练形成了围绕“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和“精品化项目”的总体建设思路,在常态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并积极融入学院各项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1:支部总体建设思路

1.构建精细化管理模式,打造“三型”党支部

通过构建精细化管理模式,打造一支管理有力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1.1政治学习精细化,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支部在这半年以来,不断转变政治和党的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情况,将常态化的学习做到精心组织、分类施策、创新载体,突出精细化。在党员日常的学习中,支部精心组织并制定学习方案,要讲懂听懂,引导党员正确地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同时针对焦点政治问题,引导党员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此外,支部在党员学习方式上也不断创新,室内室外结合学,开展了“湖边讲堂”系列党课;同时,充分的考虑了学生党员的天性,引导学生党员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快手等平台了解焦点时事,使党员乐学爱学。

1.2组织建设精细化,坚持实施一岗一责

支部内坚持实施一岗一责制度,支部内党员逐一承担“我爱吾家”示范岗、材子讲师示范岗、筑梦青春示范岗工作,分别针对学生宿舍管理、安全检查,学困生帮扶以及思想引领开展工作,同时将工作实效作为党员考核量化的重要考核内容。此外,支部内学生干部要与本专业的共青团员实现对接,从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引导共青团员积极进取,达到党员和团员的教育全覆盖。

1.3党员考核精细化,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在组织生活方面,支部实施一评多测,建立《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员考核量化管理办法》,加强学生支部的党员管理,将工作实效作为党员考核量化的重要考核内容,引导支部党员踏实学习,认真工作,在组织内相互竞争的氛围里,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涌现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从而形成先进性队伍。

1.4搭建 “易+X”网宣平台,多层次宣传普及

支部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的实名制及便捷性,实现舆论正向引导和多层次宣传普及。“支部易班建设实践”已经完成结项,创建党员群组,搭建线上党员管理系统;利用虚拟班级的功能,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借助易班快搭、优课等模块应用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牢牢抓住重大节点,创建了 “一周材子说”、微党课大赛、“支部风采展”、“小材·学知识”优课等特色栏目,参与学习达600人次,一系列线上栏目活动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了一支新型互联网+党支部。

2.开展精准化服务,扎实解决学生需求

支部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下,不断开展精准化服务,现面对全院学生实现三项服务落地,扎实地开展“一带齐进”并解决学生需求,带动学院在学生资助、学业及科创等方面更好地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需”。

2.1扶学业,成立“材子讲师团”

本科第二党支部牵头成立“材子讲师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难题解疑等工作,目前仍有5名支部成员为材子讲师团成员,由支部党员为主,开展集中备考,目前因被支部成员帮扶而解决挂科的同学达60人,很大程度的提升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绩。

2.2扶心智,一对一帮扶分队

支部现目前22名学生党员每人对接2人,支部党员从学习和生活上实现一对一帮扶,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做好心理疏导以及生活帮助,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激发经济困难学生的奋斗信心。

2.3扶技能,成立“材子科技团”

支部党员号召全院在科技竞赛方面有所成果的同学针对全院学生开展电脑软件、科研工具使用、论文写作、科技竞赛等培训会,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开展达6次,提升了学院学生解决科研难题的能力。

3.设立精品化项目,打造支部品牌效应

支部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下,不断开展精准化服务,坚持创新理念,完成“一品plus的举措,从而重点打造精品项目。在党员主创主营的活动中,凝聚师生,服务师生。

3.1以赛促建,深入学习

“材子微言”微党课大赛品牌活动由本支部举办,以赛促建,会学能讲,以此充盈政治头脑、提升政治素养,参与该项竞赛的学生党员达50人,通过学院各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政党史,进而通过比赛的形式使学生党员讲党课,最终将大赛成果包装汇编成微课程发布在易班平台,进而影响更多学生党员。

3.2以品牌促发展,激发创造

在支部内划分主题活动小组,由各组分别承办材子一周说、“团体辅导”、“志愿我当先等特色活动。支部成员每周通过“材子一周说”了解焦点时事,发表自己观点,促进支部党员学习党政;支部成员自主举办“团体辅导”3,形式多样,提升支部凝聚力的同时在自主举办过程中不断的激发了党员的创造力;“志愿我当先”活动使支部成员分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期间锻炼了党员管理和服务能力。

3.3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发展

创建“湖边讲堂”系列党课品牌活动,目前已经在美丽的科大湖畔1958咖啡馆前搭建湖边讲堂3,邀请校内外思政名师、支部书记带头给学生讲党课,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确保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该党课形式新颖,每次党课人数相比上次同比增加

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由稚嫩逐步走向成熟,在日益活跃的校园中充分发挥基础支部党员在学习生活、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的排头兵作用,以学生党建带动学院学生工作协同发展。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会不断地努力与探索,扬长避短,使支部的各项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高校党支部对标争先中不断提升、不断创新。在砥砺奋进中,成功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样的成绩是对支部一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今后工作的激励。我们坚信:只要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定会成为一支思想觉悟高、学习能力强、服务意识佳的学生支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 下一条:材料学院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双创”工作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