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3年04月17日 10:23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雷超 点击:[]

4月16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姚书志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马赟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健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高莉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姚书志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格局的根本要求。

姚书志从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严格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取得成效;强化组织领导,切实保障主题教育推进扎实有序等三个方面,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作了动员部署。

姚书志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题中之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姚书志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把握总体要求不偏移,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推进重要举措不走样,解决突出问题不打折中,把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立足学校实际,做好“结合文章”。一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勤学笃信、深思笃行。要通过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以上率下学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二要着力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在学校“复兴期”开局起步、我校处于转型发展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实践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化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摸清实情、找准对策。一方面,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另一方面,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题问题。三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破解难题、务求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学思想、强党性”的同时,深刻把握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把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一方面,要着力解决学校当前主要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着力实现惠及全体师生的高质量发展。四要着力推动作风转变,查摆问题、抓实整改。“以学正风”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查摆问题,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抓好整改落实。五要着力做好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要解决查摆检视出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思想根源、制度机制等方面找原因、明思路、寻方法。突出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对主题教育中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凝练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发现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漏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姚书志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注重统筹衔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新征程上做出新业绩,进一步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实践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赟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马赟介绍了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对学校党委在前期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工作安排,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马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联系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对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在学习上再用力,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确保准确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要在认识上再深化,用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真理伟力、领袖魅力、前进动力、团结合力,深刻认识到此次主题教育是锤炼党性、筑牢忠诚的政治之训,是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的理论之训,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践之训,是自我革命、纯洁队伍的作风之训;要在站位上再提升,准确领会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开展主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根本任务,正确把握主题教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内在联系和实践逻辑,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围绕总要求,贯彻总要求,服从总要求,为实现总要求而努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抓紧抓严抓实,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围绕主线展开、为主线服务。三要科学树立工作导向。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有序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突出目标导向,锚定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目标,用目标引领行动,统筹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强化规划引领,找准方法路径,做好工作盘点梳理、任务分解、推动落实,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问题,突出问题及其表现,紧扣本单位工作实际,准确识别、及时发现、科学应对,综合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求解思维,尽早解决苗头性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对典型问题抓好举一反三;要突出效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四要贯通落实重点措施。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五要坚决扛起落实责任。党委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主题教育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投身主题教育,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李志健在会议主持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他就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出政治忠诚,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政治三力”;二要全面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紧密联系学校“十四五”期间“促开放、调结构”的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责,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方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走深走实;三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切实抓好理论学习,走到师生员工一线调查研究,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自觉推动部门工作发展,深入检视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坚持学做贯通融合、工学统筹衔接一体化、系统化推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四要全面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使命担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立标杆、做示范,切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当先锋、做表率、求实效,确保学校高质量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学校在家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近5年退休(职)校领导及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党建双创|我校举行第四批党建“双创”申报单位汇报交流会暨基层党建工作沙龙 下一条:【作风能力提升年】省委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督导检查组来校检查